close
姓名:李季蓉(華教一甲)
高中: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綜合高中部


  我叫李季蓉,是銘傳桃園校區華教一甲的學生,高中就讀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綜合高中部。雖然就讀於職校體系但我選擇了綜合高中這條路,因為大學生活一直是我從小到大所期望的。彰商的高中科走的是純高中路線,除了課綱節數和普通高中有些出入外,其餘所教授的課程基本上都是相同的,沒有職業學程。但或許因為如此,高中三年下來和校內其他科別的同學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不僅學的東西大不相同,升學管道更是大相逕庭,雖然現在升學管道發展多元,但就一般而言,高中生升普通大學是透過二月的學科能力測驗及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而高職生升四技及科大卻只有五月的統一入學測驗。而綜高的學生比普通高中學生多了一項優勢是可加考一項統測,但卻常因沒修專業科目而在統測中成績表現不盡理想而無法發揮這個升學管道的最大用處。
  老實說當初由於基測成績不甚理想而落榜第一志願,再加上適應力本來就比別人差,心裡一直對於這個結果處於排斥狀態,不只上課學習狀況不佳,身心靈的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常覺得自己沒什麼用處,也總是因為跟不上別人的腳步而苦惱不已,每天昏昏沉沉的到了學校,上課精神很差常常打瞌睡,下課也沒抓緊時間溫習功課或和同學打成一片,所以更不用說人際關係了,雖然身邊也有著一大群朋友但因為常感到自卑而將他們隔絕在外。記得那時導師曾約談我,苦口婆心的勸我考慮轉職業類科,也用心地分析我在高中這條路及轉職業類科的生涯道路給我聽,因為老師認為就他眼前所看到的景況,我並不適合繼續高中這條路,當下聽到時內心受了極大的打擊,不服氣的告訴自己其實自己只是不想讀並不是不能讀,但高一過了升上了高二,我的成績還是沒有太大的起色,雖然在每次失敗過後重振信心又再度下定決心,但我並沒有真的去實踐給自己的承諾,也因為如此總是活在罪惡感之中一天過著一天,很不開心也很痛苦,這樣的情況隨著時間流逝隨著身邊事物慢慢變熟悉漸漸得到了改善,高二升高三時開始敞開心扉,無論是對課業、對同學、對師長、對自己!我看到了存在在生活中無數的美好、還有身邊的人所給予的溫暖和關愛。高中三年走來雖然沒有亮眼的成績但身邊的朋友一直以來的陪伴、自己也不斷不斷地努力調適,真的使我成長了很多。現在上了大學進了銘傳華教,很高興來到這個學校這個大家庭,銘傳是個很棒的大學,老師常會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適時給予建議,也會在空閒時間向我們分享一些生活經驗和人生歷練;此外,外籍生高居全國之冠是銘傳另一項莫大的優勢,透過同學之間的交流不僅可以加強外語能力、了解他國的風俗民情、也開了自己的眼界與國際觀。
  我希望大學四年自己不僅僅是在學業上維持個一定的水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在人際方面、溝通能力、處事能力都要大幅度的進步,並多參加學生活動、各種性質的專題演講,像海綿一樣不斷汲取新知,為未來的人生做好較充分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