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何偉業(法律一乙)

高中:彰化高中

分數:申請47級分


       
因為國中時我便開始對法律有點興趣,所以在選擇時決定填報法律系。而讓我下定決心選擇銘傳,則是在面試之後。

        備審資料的準備,我是在參考了無數的學長學姊的例子之後,才開始動手準備。在完成之後,我將準備好的資料拿給了許多學長姊幫我做檢視。有時候我覺得與其拿給老師看,不如拿給有經驗的學長姊,他們給的建議往往會比較準確。而社團經驗及證照、獎狀等證明,盡量全部掃描進入資料裡面,尤其是有關外語的部分,許多大學教授都非常重視這方面的能力。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先上網查看該學系的資料,無論是宗旨或是必修課程,都能提升在面試時對教授的競爭力。時事方面則是多加閱覽新聞或是雜誌書刊,我一共通過了四項科系的第一階段,而每個科系皆有詢問時事相關的問題,因此這方面的回答相當重要,多加涉獵會極有幫助。

        面試當天,我穿著白色襯衫、卡其色長褲及咖啡色皮鞋。建議其實不用穿的太過正式,只需要表現出整齊、乾淨、尊重即可,西裝有點略嫌沉重,學生而已不必如此。面試僅有一關,約20分鐘,一共三位教授像聊天般的向我詢問問題:

A〉為何會選擇法律系?

B〉為何選擇銘傳大學?

C〉是否注意最近的法律新聞?有何感想?

D〉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

        教授會針對回答的答案做延伸的詢問,我當時回答A問題時是先敘說我曾看過的一部戲劇,並藉著主角來回答我為何選擇法律系。而教授便會詢問該戲劇的一些劇情,還有對這部戲劇有何感想。回答問題時雖然不需太過嚴肅,卻也不應嘻笑,要有條理的敘說觀點。回答問題可以先思考幾秒後再作回答,不需過於急躁。遇到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可以坦白的表示不懂或是沒有想過,不宜隨意回答,教授若對答案進行延伸詢問便會更加的不利。
        有時候教授會與我討論一些無分對錯的問題,這時應闡明立場,並加以解釋自己的想法。例如在時事方面我敘說到有關於死刑的新聞,而我的觀點是反對廢除死刑。當時教授便詢問我,若是我身為立場為廢除死刑的前法務部部長,會如何做選擇?我便以「觀點不同,很難想像若處在他的觀點會怎麼做。不過無論觀點如何,我會堅守當下的立場。」來回答教授。

        原本還對於選擇哪一個科系還抱有疑問的我,在面試過後便很容易的決定了。我認為面試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我還有面試經濟學系,不過在面試時卻很難回答問題。而面試法律系時,即使我沒有準備太多,卻可以輕易的回答教授的問題。而銘傳的面試教授更是讓我覺得:「若可以上他的課應該會很棒。」因此我選擇了銘傳法律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