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翁有利

高中:百齡高中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法律一乙

分數:53級分

 

  當初學測會申請銘傳,一方面是因為離家近,另一方面是得知銘傳在企業間的口碑不錯。第一階段通過之後,離面試只有短短一週的時間可以準備。就我個人來說,我當初在準備面試資料,並不像大多數的同學一樣收集了一大堆的獎狀、照片、資料,做成了一本厚厚的備審資料。反之,我的備審全部內容,包括封面只有9頁,獎狀也只放了2~3張。但是,我的備審內容是能夠讓教授一看就能了解我個人的狀況及個性,沒有冗言贅字,也沒有一堆灌水用的照片獎狀。

 

  我認為做備審時最重要的,就是要站在教授的立場去思考,怎麼樣的備審能夠讓教授馬上就對你有初步的印象。因為教授一天要面試那麼多的學生,他有多少時間可以仔細的去翻閱每本備審?所以備審資料最重要的,就是精簡,把自己的專長、為什麼要申請這間學校、這個系,以最少的文字來呈現,一個標題附帶1~2張照片即可。內容部分盡量自己完成,不要上網剪貼,因為面試的問題也有機會從備審裡出。

 

  面試當天,由於我申請的是法律系,因此穿著不能馬虎,西裝領帶皮鞋全套上陣。面試是3位教授對1位學生,時間約8~10分鐘。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我將自己的姓名興趣講完之後,直接將重點切入為何要申請法律系,銘傳大學有哪些吸引我的地方(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完善的英文教學制度),不要浪費時間介紹你的家庭和其他瑣事,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要將自己說的太棒,若是自我介紹將自己講的太過優秀,後面的問題可就有你受了。

 

  接下來教授共問了三個時事題(是在自我介紹時有提到的):對於恐龍法官的看法、對死刑的看法、核四興建問題。然後因為我的自傳有寫到我喜歡三國歷史,教授就大概問了一下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差別以及歷史上的事件。

 

  回答問題的時候,要有條有理快慢適中,讓教授能夠掌握你的想法。記得回答不要太過主觀,若是教授問到時事題,盡量正反兩面都能解釋自己的想法。一方面能消耗掉更多時間,一方面也不用擔心自己的想法會與教授相悖。教授問問題都是不按牌理出招的,所以在回答時,一定要將教授的問題引往自己會的地方,讓教授能繼續往下延伸問你,盡量不要讓教授有機會提問。

 

  面試時記得要面帶微笑,有自信一點,表現的跟平常在聊天一樣就好。前一天一定要熟讀自己的備審,晚上要睡好,不然腦筋動不快,容易放空,回答問題就比較吃虧。不用太過緊張,面試真的沒有那麼可怕,教授們都很親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