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黃聖文

校名:台中市立后綜高中

班級:606

考上的分數:學測51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及班級:新聞一甲

 

1. 為什麼選擇銘傳?與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我是來自中部的學生,在第一階段尚未放榜時對銘傳大學沒有任何概念,只是因為他剛好有新聞系所以就填了,但仍一心想上新聞起家的世新大學,因此在我得知自己第一階段沒上世新大學時,心情整個崩潰大哭,甚至一度想直接指考。放榜後的幾天我冷靜了,去問過很多老師,卻意外發現老師們都覺得銘傳大學是還不錯的學校,因此我決定來面試。現在在銘傳大學新聞系讀了兩個月了,我覺得自己並不會後悔,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雖然這一屆開始分系,但我們在大一大二時仍會學到其他領域(攝影、廣告、電腦軟體...)。老實說,就名氣而言,銘傳大學也許比不過同樣有傳播科系的世新大學或輔仁大學,但每間學校都有不一樣的教學方向,建議學弟妹在選學校時可以上網去看該科系去年的課表,同樣是新聞系,有些學校學的深一些,有些學校學的廣一些;有學校偏向傳統新聞,有學校偏向電子媒介。其實我覺得大學是不能以分數來比較高下的,重點是你們在選擇時是否知道自己未來四年要讀的是什麼。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讀書計畫、自傳、社團經驗、證照….

    備審資料我準備了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上傳的,一個版本是面試時帶去請教授看的,在準備之前務必先瞭解學校規定,才能抓對方向而非瞎忙,有些學校審查備審資料的教授跟面試學生的教授是不同人,因此面試的教授未必是先看過學生的備審,但也有學校規定面試時是禁止攜帶備審資料的。老實說只要有用心準備的備審資料中,大家的自傳、讀書計畫、證照都差不多。因此想表現自己特色不應將重心放在文筆,我們的重點是推銷自己而非贏得作文比賽。上傳的版本有硬性的規定項目不能刪減,但在面試時帶給教授的只要是重點就好,面試時間不多,一本厚厚的他們沒有時間仔細翻閱,當然他們評分的重點還是在與你的互動對答中。我那時在上傳的版本中準備了一份關於新聞學的小論文(有得獎),以及兩本新聞學書的讀後心得,我覺得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的,所以如果學弟妹前一個月才開始弄的話這部份建議省略,至少先把基本的項目準備好。如果學弟妹覺得自己時間夠充裕,不妨想想可以將自己對該科系的熱情呈現在什麼樣作品(不一定侷限於紙本)

3. 面試穿著?

    襯衫、西裝外套其實可以不用、高跟鞋(不用太高、一點小跟就好)、頭髮盡量綁起來比較有精神、瀏海盡量不要蓋到眼睛(面試時眼神交流很重要)

4. 幾位口試委員?

4(2)

5. 有幾關?

雖然分兩關可是其實問題差不多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l   「如果沒上的話你會怎麼辦?」(PS.雖然我那時很冷靜的回答,可是一出門就被嚇哭了哈哈,結果我面試分數還不錯==)

l   「你高中曾任編輯社社長,要如何運用這些所學在新聞領域上?」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誠實吧!不懂就老實說不要亂掰,總比被教授抓出把柄好。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微笑、不要緊張、回答要有條理、抬頭挺胸有自信(非自誇)、誠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