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王兆璋

個人檔案:應英系主任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英文系
最高學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英語教學博士


今年大部份的新鮮人應是民國八十年出生,是蘇聯解體、兩岸破冰的最重要的年代,繼之而起之全球化、國際化、兩岸交流,勢不可當。從當時看今日,評估趕不上變化,事實超乎預期。過去的教育恐不足以讓青年學子,在應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與世界經濟做好準備。瞻前顧後,今日的青年在大學不斷地追求卓越及精進軟硬體設備的同時,又該如何在未來更快速演進的卓越化、國際化、專業化的趨勢下,做好準備呢?如果我再當一次新鮮人,必定如同現在的大一生一樣,有許許多多的理想與計畫待實踐,除了築夢踏實,追求青年人共有的夢想,並且培養專業知能,我還要善用寶貴的黃金歲月,加強我的英語文能力、服務人群、關懷他人,我更要讀盡想讀的書。

新鮮人都有許多夢想,如果我再做一次新鮮人,我會選一個社團,培養興趣,發展所長,這社團或與戲劇有關,或為詩社、演辯社,或為其它服務性社團。前三者皆為學習性社團,可以是中文也可以是英文社團,結合口頭詮釋與展演,我可體會文學之美、演辯之巧;而服務性社團可培養服務熱忱,使大學生活更為充實。總之,無論參與什麼社團,我可接觸來自不同主修及各地的成員,進而培養寬容心,並能欣賞他人特質,增進人我關係。另外,大學生必有專業主修,專業知能的培育是大學生最主要的課業,新鮮人的我最起碼要能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切實完成作業,並能養成獨立思考、舉一反三、組織分析的能力。新鮮人若能參與有興趣的社團,又能勝任課業,必能有個愉快踏實的大學生活。

然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專業知能,在各種商業活動及組織國際化的氛圍中仍顯不足,英語文能力的提升,勢之所趨,尤其是對外文系或應用英語學系的學生更為重要。有此體認,從現在起我要好好學英文,要能聽、說、讀、寫運用自如。首先,我要利用課堂中的機會,多與師長同學練習英語;課餘也要找機會練習,如應英系的辦公室及其周遭走廊休息區以及外語交談區,都是大家說英語的良好場所;另外,應英系辦公室內有英語諮商室,中午天天開放給預約的學生,可跟師長以英語交談;圖書舘的視聽區與語文學院的自學中心(P313),也可多利用,務使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在畢業以前能流暢通順、脫口而出。此外,每天回到住處,除了完成各種作業,定要撥出三十分鐘閱讀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篇章(每頁不超過十個生字),或為新聞、或為小說;再騰出二十分鐘朗誦文句優美的文章段落,能天天如此,據研究顯示,英文語用能力必然突飛猛進。

最後,如果再做一次新鮮人,我要善用圖書舘的資源,讀盡想讀的書,西洋古典小說、諾貝爾文學鉅作、中國近當代文學作品等,都可列為閱讀書單。無論多麼忙碌,都要養成每天固定的閱讀習慣,真正靜下來閱讀,才能感受做為一個人的完整度。

如果我能再一次成為大學新鮮人,我一定要做好充實自己的計畫,包括參加社團、專心課業、培養語文能力及人文素養等,我一定要在大學四年中,為未來將要面臨的舜息萬變的社會環境與起落連動的國際經濟,奠定扎實的基礎。進大學如入寶山,有無盡的資源等著取用,焉能空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