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張可盈


個人檔案: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台北醫學院藥學系
最高學歷:美國肯塔基大學經濟學博士


規劃時間 把握每分每秒
想要成為大學新鮮人是高中生所嚮往的,但要如何讓自己的新鮮生活多采多姿且令人難忘的,完全來自於自己親手所編織。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不過光陰似箭,若沒有好好的去規劃每一分每一秒,時間再怎麼多對你而言只是一種浪費而已。時間的規劃看似簡單,但要如何去實行、完成並非容易。所以,如果能夠重新再當一次新鮮人,我要把握時間,好好的規劃每一分每一秒。

由於在高中時期課業較於繁忙,每天不是學校就是補習班,而家裡就像是旅館一樣,想要喘口氣好好的休息的時間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因此,每天都很期待我成為新鮮人的那一刻。在踏入大學新鮮人的那一刻我就決定要把所有的時間都留給自己,每天的生活都過著大同小異,除了去學校上課,其餘的時間就是與朋友玩樂去,可以說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時間真的是不等人,一年就這樣過去了,仔細想一想,這一年我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答案是:I don’t know!

為了不再重蹈覆徹,白白的浪費時間,於是我決定好好的去規劃每一分每一秒。每天不管是重要還是不重要,是大事還是小事,通通都把它規劃到我的行事曆中,很多人看到我的行事曆都覺得我的生活是很豐富的,但其結果不是沒時間執行,就是做一件算一件,要不然就是改天再做,結論就是很多事根本就無法完成甚至放棄了。當時最常出現在我的行事曆,就是考取證照,雖然後來有完成,但比起其他的同學真的是晚了很久才完成,後來才領悟到事情一定要好好規劃,提早做準備,要不然永遠會覺得時間不夠用,這樣一來不僅能充份的善用時間,也能完成心中的夢想。

在適時的身份、適時的環境和適時的時間,好好的去規劃屬於自己的時間,放鬆自己固然是重要的,但千萬不要解放過頭了。時間可以非常寶貴,也可以非常不值錢,時間可以因人、因事而改變,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相同的,在同一時間裡,有人可能正與時間在比賽,但也有人在努力的消耗時間。既然時間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每個人可以自己去定義屬於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規劃時間。只要你肯花費心思好好去規劃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樣一來,不僅不會白白浪費了每分每秒,也提升了時間的價值。所以,只要養成良好的規劃時間的習慣,皆可以反映在課業、工作或其他事情的成果和價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