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當一次新鮮人/陳德昭 

個人檔案:應用語文院長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
最高學歷: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具備電腦能力,以利就業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或者「六十」也可以變成「十六」;我的人生,將過得比現在還精彩。因為早年什麼都缺,且離鄉背井、遊學在外,加以經濟拮据,因此,一切都要靠自己工讀及摸索;這雖然是難得的經驗,但也消耗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如果歲月能夠倒流,讓我重新當大一新鮮人,我會毫不猶豫地加強電腦能力。因為電腦及英文是國內、外就業市場必備的二門基本技能,惟有加強英語和電腦,方能在職場加分,無往不利。

親近師長,汲取經驗
讀書是為了求取學問,所以除了累積知識,還有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要學。雖然知識可以透過書本的傳授獲得,但是有許多寶貴的經驗,是書本裡學不到的,而必須靠實際的體驗,才能深刻領悟。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當然很重要;但古人也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經驗的傳承也不可或缺。所以在校期間,要多親近師長,聆受教益,或多聽名人大師的演講,以彌補書本的不足。所以,如果能再年輕,我願當個聽講達人;以期能借他山之玉石,銘鑴錦繡康莊之大道。

勤練外語,邁向國際
早年讀中文系,所能接觸到的外國資訊有限;只懂中文,並無礙於學習或學術研究,因此,往往忽略對外語的學習,甚至失卻很多出國進修的機會,然而隨著時代的推移,國際交流愈來愈頻繁,外語能力的重要性也日趨顯著。即使中文學門,也是如此。何況,時至今日修習外語不僅不是難事,而且必偹的能力,就看自己要不要學而已。因為,具備外語能力,不僅能提昇自己的競爭力與就業力,更能開拓視野,邁向國際。

以前沒把外語學好,如今,難免有些遺憾;但如果能再當一次新鮮人,非得先把外語學好不可。俾免「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苦中求學,逆境成長
「打工」,是許多時下學子所共同的經歷,也是許多前輩學人共同的回憶。早年,因為戰亂之故生活困苦,必須犧牲讀書的時間,四處打工維持生計。如此,雖然日子苦了一點,但該讀的書,還是一本一本讀下去,並沒有因此荒廢。「打工」與「讀書」,一個是汲取實務經驗,一個是獲取知識,彼此可以相輔相成的;但是,打工只是一時之計,讀書卻是長遠之策,主從本末還是要分清楚,千萬別到頭來,反成為「賠了夫人又折兵」。

要實踐夢想,必須付出代價;苦中求學,方能逆境成長。如為了讀書而打工,這份精神值得鼓勵;但如果是為了享樂而打工,那不僅是浪費黃金歲月,也將得不償失。

帶職進修,鍛鍊自我
由於既能工讀,又不荒廢學業,而蒙諸多長輩及師長的提攜,得以履次獲「帶職進修」之機會,並順利完成各階段學業,此後,即展開四十餘年的教學生涯。也因為機會得來不易,所以始終善予珍惜,倍加努力。四十餘年來,我總是懷著感恩之心,善盡本份與職責;也不斷提醒自己,所有的艱難挑戰,都是迎向旭日的必經路程。或許,不是所有人都有我那份幸運,但機會總是操之在我,只要肯努力,隨時都可擁入懷中。相對的,機會是不等人的,就看你是否已做好萬全的準備!

語云:「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如能在工作中磨鍊,在磨鍊中成長;那麼歲月的痕跡,將會刻滿成功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