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郭秀莉


個人檔案:廣告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商文科 
最高學歷:澳大利亞沃龍崗大學藝術所博士 


自我解放 需要適度合宜
 我15歲進入銘傳商專就讀,自35歲起在銘傳大學擔任教職,在我生命當中兩次重要的成長經歷都是在銘傳,彷彿與這個校園有著已經註定的緣份。一開始在銘傳求學階段,我也與很多新鮮人一樣,經歷了一段自我解放的時期,社交活動及文藝生活體驗才是我的生活重心,一直要到高年級時才領悟到校園生活對我未來人生發展的重要性,應該好好珍惜能夠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一次覺醒讓我立即收心,更加專注在學業學習上。 如果有機會再「當一個新鮮人」,我不會介意自己曾經有一段自我釋放的日子,重點是要把握一個大原則「做自己喜歡的事,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年輕才更需要將觸角伸入不同的知識領域,開拓視野。當年豐富的社交活動讓內向的我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建構我人生中重要的社交連繫網絡,當年的好朋友至今仍舊是可以一起分享喜悅或分擔憂慮的知己,另外,積極參與藝文活動,常在書店、藝廊裏流連忘返,無形中提升我對藝術表現的敏感度,奠定之後到美國念藝術系的基礎。 適時轉彎 人生更加精彩 在銘傳商專讀的是商業文書,此科系非常注重商科及語文的課程訓練,我很喜歡語文課,常常可以一個晚上記憶上百的英文單字也不覺得累,但對要有數字概念的會計及數學等科目卻興趣缺缺,雖然我之後並未在商管領域工作太久,銘傳的嚴教勤管,對我的職場技能有很大的幫助。 

當我決定到美國唸書時,我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藝術系就讀,並在日記上很鄭重地寫下我所追求的藝術生活理想,出國前先到藝術系旁聽一些課程,閱讀許多相關知識,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決定既單純又堅定,完全擺脫一般世俗的評價。如果有機會再「當一個新鮮人」,我並不覺得我一開始就應該學藝術,人生可以有許多轉折,很多時候興趣志向是需要時間去摸索的,一旦決定,就必須要求自己要有持續力。現在的學校都有完善的生涯諮詢單位,建議新鮮人可以善用這類資源,幫助自己儘早找到興趣,確認學習的方向。 

人生道路 萬事互相效應 到美國唸書又當了一次大學新鮮人,這段留學的歲月,充滿了驚奇、挫折與成就感,讓我的人生閱歷更加豐富,當時遇到幾位好老師,他們尊重學生、鼓勵學生的方式,對我後來的教學工作有著深刻的影響。 專心唸書之餘,常會利用假期旅行,到過美國許多大自然景點、偏僻荒涼的小鎮、美術館等,我的國際觀自此逐漸拓展開來。我會建議大一新鮮人可以開始培養國際觀,因為你們未來的就業市場是遍及世界各地,現在的教育政策,提供許多的多元學習的機會,包括交換學生、遊學等,同學可以積極去爭取體驗不同文化的機會。 2001年因為教職經歷促成我到澳洲修習博士學位,再度成為學生,真正體會到終生學習的必要性,回頭看自己所走的路雖然有一些迂迴,仔細思索卻覺得一切都是合情合理,因為萬事互相效應,如果人生每個階段,不論是逆境或是順境都能積極賦予意義,相信都會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