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黃建森

個人檔案:經濟系主任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經濟系
最高學歷:文化大學中山學術所博士

選擇經濟學系,再努力拼一次

一、
幸遇恩師栽培,成就人生初步 
    我是台南的農家子弟,高中唸台南一中,考上文化大學經濟學系,敗軍之將不可言勇,早在大一,我即下定決心,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作大學圍牆上那一塊超人一級的「磚頭」,我自創的「磚頭哲學」就是在大學時代蘊釀出來的。我非常幸運,大學時代擔任張師果為(台大經濟學系主任退休,轉任文大)的助理,張師邀請他台大的高足及班底,包括林鐘雄、林大侯、林振國、吳忠吉、林葭蕃教授等人來系任教,並禮聘名經濟學家李登輝、王作榮、梁國樹、侯金英及蔣碩傑教授等人來系演講,可以說台大名師盡在文大,多承大師教誨,三生有幸。同時,經濟學之紮根受教於出身哈佛大學的于師明宜,奠定我的經濟學初步,確立未來研究的方向。

二、
參與社團活動,學習關心社會
    回想大一新鮮人,我期許自己當個「書呆子」,不分寒暑,天天跑圖書館,我以同學陳樹、林信和為榜樣,「三人小組」儼然成形。社團方面,參加「慧智社」與「農村問題研究社」,偶爾客串「書法社」,慧智社開啟「利他」、「善良」、「慈悲」的心,農村社啟迪關懷農村、農民與重視弱者的胸襟;書法社則讓我觀摩老師氣韻生動的筆法;我兼任班代表,做好同學與老師的橋樑,盡力服務同學;基本上,週一至週五上圖書館,週六、週日擇一自由活動,未經當年一番書呆子,那有今天可述舊生活。「一定要比別人努力」是我始終如一的堅持,以前如是,當下亦如是。

三、
試圖博覽群籍,書中自有妙趣
    大一升大二,本來想轉法律系,助教告訴我,「主任說你第一名轉出去,情何以堪?」一句「情何以堪」留下了我,我曾立志當「平民律師」的願望從此擱置,剩下那個「大學教授」的願景不能褪去,於是乎,博覽群籍,我熱愛宗教、藝術與文學,舉凡宗教、藝術、哲學、倫理、道德、經濟、金融、社會、政治、心理、宗教書籍,我幾乎什麼書都翻閱,大一時代,舊書攤偶得一本「資本論」,也拿來翻二下,現在同學有讀書會,有遊學機會,可以多學一點課外新知。再者,離開電腦,逛逛書局,走入人群,也有其必要性。 

四、
如是因如是果,感恩天下眾生
    努力不一定有收穫,缺乏努力,一切皆輸了。如果我是新鮮人,還是勸自己多努力一些,我樂於再選擇經濟學系,期待對經濟成長與失業人口有所貢獻,一生吃苦習勞,感恩天下眾生,感恩他們成就了我的志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