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陳郁宜

個人檔案:新聞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政治系
最高學歷:文化大學中山學術所博士 


當看到這個題目時,心裡就在想,如果寫完文章就可以圓夢,那該有多好。回想自己的大學四年,再與現在的時空環境做比較,發現實在有太多的不一樣,如果真的能讓時光倒流,那我的人生應該會有更多的可能吧。 

以打工來說,在我的年代,多數人的打工機會就是家教。記得同學媽媽開飲茶餐廳,本還打算利用暑假去推餐車,既可多賺些錢又可滿足口腹之欲。但當時在台灣根本很少會用在學學生,結果還是只能兼家教。 但看現在的打工機會到處都是,打工種類更是五花八門,讓同學的選擇更多元化。以傳播學院為例,學生除了能去一般便利商店打工外,不少同學也會去電視台、廣播電台或報社打工。若我還能再當一次新鮮人,我還是會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但我要做規劃性的打工。 低年級時會去當家教或一般性質的打工,這可擴大我的生活圈,讓我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但到了高年級,我就要去找與所學相關的領域打工,這一方面可以驗証課堂所學,另一方面 也可以為往後的就業預做準備。

因打工的經驗讓你成長,而若表現良好,也常被提供打工機會的單位留用,可說是一舉數得。 再看現在學校提供的資源也比以前好太多了。電腦、網路、圖書、視聽設備等一應俱全,等著就是同學去利用。利用學校的網路資源,讓你遨遊全世界最棒的資料庫,享受不出門就可以做研究;利用學校豐富的圖書資源,讓你不花錢就可以看盡全世界的好書;利用學校的視聽設備,讓你不用花錢就有日語家教、英語家教,空堂時還有好的影片可以欣賞。而這座寶山,在我念大學的年代可是遙不可及的夢呢。 

進到大學,何妨找個時間清清自己的思緒,列出你最想在大學四年完成的事有那些。其實自己在大學時也曾列出夢想清單,有些事情做到,但也有些事情沒有達成。回頭想想,即使一些夢未能完成,但我總是試過了,那成與不成也就沒有遺憾了。 

常向學生說人生最精彩,也最精華的一段就在大學四年。拋開了升學壓力,才是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學習的不再只是課本的知識,有更開闊的人生課題要學習。談個戀愛,學習兩性關係;參加社團,學習人際互動;多交朋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大學還更多的新奇等你去挖掘。 大學四年是彩色或是黑白,那枝彩筆是掌握在各位的手中。試著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