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洪啟東 

個人檔案: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逢甲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博士

日子過的很快,想想告別〝新鮮人〞的日子也將近有四分一世紀長的時間;現在想想,還真令人難以忘懷,頗希望透過〝小叮噹(的任意門)〞重拾往日(被蹉跎的)光陰。說實在的,〝想當初〞在考大學之前,我就很明確的選讀「都市規劃」這門專業,倒不是因為成績很差或很好、或胸懷大志保衛地球;而是因為唸自然組要選設計類別的科系,在當時的國內,除了建築、工業設計之外,別無選擇。況且,這門學科不用唸微積分,而且常與生活環境相結合,尤其更可全省走透透的參與城市規劃設計、調查..,對於當時年少的我,哈,相當適合。當然,現在的銘傳大學除了都市規劃之外,又多了〝防(減)災〞這項專業,更鑲崁了我們的生態、生活與生產的國土環境,顯得格外的重要。
因應氣候環境的異變與全球化的專業人才競爭,回到過去的大一新鮮人(有些不錯的電影推薦給大家,像「回到未來三部曲」、「回到十七歲」…,應該可以滿足我現在的心境)的場景:首先,考好「中英文檢定取得資格」應該是首要任務,至少拿到與國際對話的〝說寫〞能力。其次,積極的做好「跨領域學程」的選讀;這點頗重要,過去我也選過企業管理的學程(但沒修完),這方面跨領域的知識力,有助日後對都市(災害)的多方思考與城市產業經營。第三,應當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服務大眾社群(包含學校社團與各級幹部的選舉,培養領導與溝通能力)。過去太過專注閱讀教科書,忽略當代國際局勢與台灣社會的變遷議題(生態、政治、經濟、產業…),也欠缺與人之溝通訓練。因此,當出國遊玩與異地交換學習時,頓時發現,羞於開口與自己觀點不同的對方對話;也對自己的國家與城市之〝基本知識〞相當薄弱、也很陌生(例如,試舉出最近三次重大的災害名稱及其損失?所居住城市的人口數和面積?近一年地方所辦的活動?嘉義比較南部還是台南比較南部?東港在?...)。第四,要籌劃未來的職場證照考試方向。記得當時每年的高普考、技師考試,家母都會準備報名費,然後把當年考上的名單放在我的桌上;其理相當明瞭,但愛玩的我,始終缺考(但報名費照樣拿去玩,唉!真是慚愧。)。畢業之後,我才了解,證照真的很重要,但時不我與,只好再重拾書本繼續凹老媽老爸的積蓄去念書。最後,我沒有好好談戀愛,花太多時間在辦活動(舞會、夜遊、聯誼郊遊…),這是相當遺憾的!
時光不會(也不可能像「尋秦記」一般)倒流,我也有太多的遺憾與未完成之事,但是,有些事我決不後悔,就是:我一方面很聽老師(們)的話,好好作「都市實習」,從當中,我得到專業的(規劃設計)技藝與獨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我幾乎天天運動(打籃球與傍晚游泳)把自己當體育系學生在練身體(怕日後當兵被操)。現在想想,也不錯,至少維持相當的健康體魄,也培養開朗與〝很看的開〞的個性(反正,身體好耐操,熬夜看書與打team作報告書、畫圖難不倒我)。我相信,選讀銘傳都防系的同學,應當比我(們)更加有想法與專業理想。祝福大家,只要堅持,未來台灣(與華人)的城市區域規劃與災害管理,非您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