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施弘晉 



個人檔案:建築系主任
畢業學校: 逢甲大學建築系
最高學歷:台大建築與鄉鎮所博士


考試定未來的路 懵懵懂懂的決定
早期升學管道相當狹窄,絕大部份的人只有依賴大學聯招,也就是所謂的「一試定終生」,考生是在參加大學聯考前先填志願,考試後再依照分數的高低,決定可以進入第幾志願就讀。記得高三時因為自己念的是理工組,覺得自己沒有什麼藝術方面的創造力,可能不適合設計類的科系,於是將自己覺得可能會感興趣的工程相關科系,依照分數的高低填入志願表,那時建築系並不在我的選項中。

父親平淡一句話 人生方向大轉彎
我在交出志願表之前,拿給父母親過目。父親一向尊重我們自己的選擇,所以並沒有表示太多意見,只說了一句「建築也是屬於工程的科系,而且能結合藝術,應該會很有趣,要不要考慮填寫上去?」對十八歲的高中生而言,處在資訊不暢通的年代,加上又不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和能力,實在也沒有什麼值得深入思考的地方,覺得父親說得好像有些道理,又只是單純地想「反正志願有那麼多,真的考上建築系的機率應該很低吧!」於是就將建築系填入大學聯考的志願表中。因此建築系應該算是所有科系中我願意讀的最後一個科系吧,因為我原本是不考慮念建築的。但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聯考放榜居然就考上建築系了。每當我回想到這段往事,都會覺得人生的發展往往會在非常奇妙的地方轉彎!

不切實際的想像 適應不良的大一
大部份人對終於能夠擺脫高中不斷地在讀書與考試的輪迴,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最初,總是會有一些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想像,自然我也不例外。原以為進入大學就能海闊天空的自由翱翔,然而大學不僅上課的內容不同,尤其建築系的教學方式也很多樣化,對長期作為考試機器的我,面對建築訓練創造力與美感的課業要求,還用以往尋找標準答案的做法,當然是適應不良而屢遭挫折。不過也唯有透過不斷的挫敗,才讓我有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這才驚覺到自身視野的狹窄與思考僵化的缺點。「態度決定高度」,由於想法的改變,於是世界變得不一樣了,因為看事情的角度多元,我的人生也從大學開始有了巨大的轉變。

多元廣闊的人生 無悔的建築抉擇
建築的訓練過程是嚴格與辛苦的,即便我是誤打誤撞的進入建築的領域,我仍然慶幸自己選擇了建築(正確地說應該是建築選擇了我),但我從不對自己的人生發展感到後悔。如果時間可以重回大一,我想我會更廣泛地閱讀不同的書籍,接觸其他科系不同領域的知識,盡可能地開拓多樣化的人生經驗,多參加各種系內外活動,努力地開發自己的潛能,鍛鍊自己的心智與做事能力,學習欣賞與包容不同角度的意見與批評,並且透過網路、遊學、交換學生的方式,認識並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與價值觀,再當一次建築新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