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李開遠

個人檔案:法律系主任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法律系
最高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律研究所

如果我還有機會再作一次新鮮人,我想將我過去在大學時未能達成的期盼再度實現。以下的數點建議只是個人的感受,提供各位新鮮人參考罷了,看完了也不必太認真,畢竟我們每個人是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這也是正常的現象。大學是一個在本質上與你過去學習情境完全不同的環境,大一是人生新的學習開始,心中的想法必須思考清楚,慎重抉擇,人因選擇所愛,但千萬別留下遺憾。你們要了解自己已是大學生,人生只有這一次,要好好認真扮演這個角色。身為大學新鮮人,相信已經對大學生必修的三門功課:學業、社團、愛情。各位經歷了漫長的升學競爭,除第一門課外,其它二門課對新鮮人而言,還是相當陌生。當年我自己也是像各位一樣,但是在此我們要瞭解,讀大學就是學習,學習才是正業本職,憑心而論,步入社會工作後,想要像大學時代盡情的學習是一種奢望,我建議大學新鮮人不要故步自封,不要侷限在自己的科系範圍內,應更廣闊的學習,多接納與自己科系不同的領域,多吸收跨領域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能量,開闊自己的視野。
其次在學習上一定要養成規律的課業學習紀律,許多同學進入大學後,或許因為離家而少了父母的約束,或許因大學生活多彩多姿,而使得生活失序,學習節奏走調,各位要注意生活、學習步調的紊亂,可謂係大學生活失敗的主因。切記,大學生活第一個要求事項,就是注意課業學習的紀律,這也是你未來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第二門課是參加社團,參加社團是個人的興趣,如果重回大一,我還是會參加社團體驗人生經歷,參加社團對做人處事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人的一生沒有太多的時間用來探索自己的興趣,大一是一個最好的機會,不論你讀的是什麼科系,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未來在你的學習領域都可發光。我個人的體會是,如果你要培養自己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要多修習人文課程,常聽大師演講;未來如果你想要成為領導人,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在大一加入你喜歡的社團,藉此學習企劃、執行與領導,並參與擔任幹部。參加社團可能很多學生會猶豫,為什麼要花時間參加社團?值得嗎?家長或許也會質疑,花太多時間在社團上是否會變成不務正業,耽誤功課。但我要告訴各位只要你做好時間規劃,以上的顧慮即不存在。參與社團的付出與學習是絕對值得,這也是你未來大幅成長的開始,千萬別錯過。
將來在你步出校園,準備求職時,你未來的雇主會問你,你在大學社團擔任過什麼職務?學到過什麼?各位要瞭解職場上的雇主他們中意的年輕人是各方能力均衡發展的人,學習成績只是參考因素之一,社團參與是每個大一新生必修習的,未來一定會帶給你正面價值。
除了上述提醒外,我再給新鮮人幾點建議,第一是平日多與老師互動連繫,這對你未來學術發展與職場就業都有若干助益。第二是虛心多請教學長姐,結識若干良師益友。第三是勿沉迷網路,加強與同學師長的互動,擴展自己的空間。除了同系同學的垂直連繫外,多參與社團,建立橫向連繫,網絡不同科系領域的益友,對未來職場工作將有更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