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陳心淳
高中校名:育成高中
考上的級分數:52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及班級:資管一丙
入學方式:申請入學

 

1. 為什麼選擇銘傳?與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當初要在長庚與銘傳間做選擇,許多人認為長庚有遠東這個大企業撐腰,學校有錢設備又新資源豐富,有甚麼理由拒絕呢?但在面試前參觀完長庚與桃園銘傳之後,我馬上決定,銘傳是我的首選。

  就桃園校區而言,雖然沒有台大那麼大,但給我的整體感受是舒適的,輕鬆的,建築物不是冰冰冷冷的,能讓我好好的享受大學生的生活。再來學校訂定的四年必修英語我覺得非常好,大學最可怕的就是惰性,有的人是能不學就不學,這樣的話到了大學畢業可能連A~Z都說不出來了吧,也不要想說必修0學分真是機車,其實還是有彈性規定的~

  如果你在大學之前有考過英文檢定(EX.多益、英檢、托福..),達到一定的標準是可以免修的,且不會太難。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讀書計畫、自傳、社團經驗、證照….

  備審最重要的是,讓教授一目瞭然,記住你的備審。意思不是說simple is beautiful,這是兩回事,關鍵在你要怎麼充實你的備審,讓他變得複雜,卻又可以讓教授按部就班的讀下去。首先,目錄是一定要的,稍微美化,不過度花俏,點到為止不要畫蛇添足;再來自傳的部分,我將自傳分為三個部分:個人簡介、家庭背景、學習歷程。

  個人簡介表格化,簡單明瞭,這老師基本上會說明,內容包含個人簡歷、興趣、證照等;家庭背景的部分主要讓教授看到家庭對你的影響(這邊其實沒有非常的重要,寫個兩段就差不多了);再來最重要的是學習歷程,注意! 千萬不要把國小到高中的歷程都打出來,教授不會有興趣在幾百位學生中把你的18年人生讀完,只要把有關於影響你選擇這學系的過程打出來,或者對你自己的學習態度or個人思想價值觀的轉變有關的事件,讓教授知道你是個有思想、會進步的學生。

  在這三個主題中,我在裡面的每一段都會有子標題,代表我這段所要表達的目的 (EX.這段子標題是能力養成,我的內容就會敘述我做了甚麼事成為我的訓練,養成我的各種能力,諸如此類,自己延伸思考。)這樣做不僅節省教授的閱讀時間,讓他不必多花腦筋思考你要表達的意思,也讓他讀得較開心,一切井然有序,但重點還是要小心文不對題! 整份備審的精隨就是,井然有序、簡單美化、重點明瞭。

  最後,請不要黑黑白白的繳交你的備審,要你讀一疊白紙黑字的文件你也會想睡眼花吧,反正是交電子檔,請不要吝嗇在色彩上,該有的邊飾,重點上色,讓教授在一堆文字中輕易看見你的重點

 

3. 面試穿著?

  簡單,不過度休閒,女生沒必要穿OL套裝,你是大學生,不是上班族,雖然是面試,但教授要看的是你的口語表達能力及自信,不需要為了套裝花幾千塊,不要穿太隨便就好。

 

4. 幾位口試委員?

  3

 

5. 有幾關?

  3關,一對一,各5分鐘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對資管的了解免不了要能分辨企管、資管、資工;再來簡單自我介紹,教授會從你的自我介紹裡問問題,勿過度誇張,導致自己難下台,被教授戳穿,可以有技巧性的介紹自己,讓教授問你你希望他問的問題,超級有把握極度了解的問題,有把握又有自信的回答,5分鐘一下就過了~

  有一個黑臉教授,從一開始就打槍你,也不會讓你辯解,但勿慌,就讓他講吧,再適時提出自己的想法,雖然可能講不到,但沒關係,其實他只是在讓你更清楚自己選擇的路,只要你不要打退堂鼓,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堅持不退讓,分數還是不會太低的。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開闊大方,也不要太嗨嚇到教授,音量要讓兩人都聽得見,勿含在嘴裡,盡量微笑,自然點不要尷尬的笑容,其實沒什麼好怕,還是要有禮貌說教授好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整場面試,最重要的還是你要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人是有甚麼選甚麼,但對這系又沒有多大興趣跟接觸,這在面試時就會吃虧,因為你對這系沒什麼好講的,只能硬掰,卻又掰不出東西,然後一下被教授識破,這在面試是很吃虧的。千萬不要,親愛的學弟妹,我再說一次,千萬不要選自己不喜歡或沒興趣的系,影響面試是小事,最難過的是你必須跟你不喜歡的學系相處四年,也讀不好,被當,四年就廢了。讀的好無坊,但因你沒有多大興趣,將來做相關工作無熱情,很難跟那些比你有興趣,更加熱衷投入在這工作的人競爭。

  不管是甚麼系,只要你有興趣,很想很想認真學習,請別管父母怎麼說,這工作未來很難賺這工作以後是鐵飯碗這學系的競爭太強,你會很辛苦so What?! 這是你的未來得自己負責,只要你是真的希望在這學系上認真學習,朝未來發展,有這樣的熱情你就足以跟別人競爭,做得好不怕沒錢,所以不要再迷迷糊糊得過且過了!加油吧!你的未來在等你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