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顏宇君
高中校名:育成高中
考上的分數:48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系級:應中一甲


1.當初為什麼選擇銘傳呢?

  身為應中人,我想是被「應用」兩個字吸引進來的。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是全台首創,所謂的「應用」就是將中國文學廣泛的應用到生活當中,如中等教育國文師資的培育、華語教學師資的培育、中文高級秘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育等,這裏皆有。銘傳最特別且也吸引我的另一點就是,英文是四年必修科目,這讓未來有意朝華語教師方面發展的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如果是還沒立定未來就業發展的同學,四年必修的英文也能多培養一項能力。

 

2.怎樣才能獲得教授的青睞呢?

  我是把自己與中文的種種接觸,放入備審資料中;除了語文競賽的獎狀之外,當然還要附上一些作品。以我的例子來說,高中三年花了很多心思在習寫週記、閱讀心得,還有一份地理老師的剪報作業上,這三項成品再再證明我對文字的熱愛、對寫作的熱情。當時我是將重心放在地理剪報作業上,因為這份作業讓我對於文字的排版編輯產生濃厚興趣,教授針對我的作品內容當作我的面試問題,所以作品出自自己手中非常重要!作品當中也要展現自己的特色,我當時還有放上自己創作的兒童繪本,讓教授在前面看了幾十個文字能力比我強的面試同學當中,記得我將文字和繪畫的結合。

 

3.面試穿著?

  當時是穿白色襯衫搭配膝上五公分左右的黑色裙子,加上黑色的包鞋,其實面試教授看的是你整體的感覺,不要過度的裝扮,只要乾淨整齊即可,平常有瀏海的女生也建議夾起來,披頭散髮讓人覺得較沒精神。

 

4.幾位口試委員?

  有三位口試委員。

 

5.有幾關?

  只有一關。

 

6.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以應中系來說,教授大部分都是對我的自我介紹和作品集提出問題,所以市面上有很多報名參加備審資料代做的同學要小心了,自我介紹顧名思義是對「自己」的介紹,不要花錢請人做了對「你」的介紹,有的甚至放了滿滿別人的作品,當教授提問時卻一問三不知,那是不會錄取的。自我介紹時盡量和後面的作品有關連,例如我的備審資料後面放了繪本,在自我介紹中就能提到,讓教授對你的作品感興趣進而發問,自我介紹中我也提到喜歡閱讀小說,教授就會問喜歡甚麼類型的小說,其實沒有問到太專業的問題,所以別太緊張。

 

7.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回答問題的態度很重要,相信不會有人喜歡聽到「嗯、啊、喔」這樣的回答,會讓人覺得很敷衍,所以盡量以「是」來回答,後面也可以補充一些與問題相關的回答。最重要的當然是不可以跟委員有任何衝突,包括言談舉止,以虛心的態度去應對每位委員的試題,心平氣和的語調回答每個問題是最基本的。



8.對學弟、妹的建議?

  不要太緊張,有時候太緊張反而會得到反效果,但也不要一副莫不在乎的樣子,保持平常心,拿出平常與長輩應對時公謹、真誠的態度,面試委員也不會想刁難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