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邱虹琇
高中校名:南崁高中
考上的分數:48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系級:應中一乙


  關於申請入學,面試似乎是很多高中孩子的煩惱,大家面對教授這一關,總是很緊張,「咦!要是教授問了我不知道的題目怎麼辦?」「要是我沒有講到規定時間呢?」「教授會不會很可怕?」「唉唉唉......超級緊張的啦!」「穿什麼去阿阿阿阿?!」以上是我四周的同學們提出過的問題,基本上,我完全沒有以上這些問題。

  要是教授問了自己不懂的問題,怎麼辦:第一個就是誠實的說:「我不會」。但是關於上進心(沒錯教授最愛這個),最好狗腿的再加上一句:「可否請教授『當場』指導呢?」沒錯就是當場,我曾經聽過以前學校請來為我們介紹面試的老師,是如此教我們的。他說:「可否請教授留下您的信箱?我查到了再給您答案。」唉,憑什麼教授要給你信箱?你不知道答案就說不知道嘛,應試者要先檢視自己:要申請這個系,為什麼這個系的專業還答不出來?所以,關於自己想要申請的系所的專業問題,必須要充分準備,這是最基本的。

  要是沒有講到規定的時間呢?應該不至於太嚴重,我覺得教授可能喜歡健談的學生,或許可以靠自我練習,讓自己講得出東西,言之有物。我記得我去面試其他大學的時候,我前面一位同學就是跟教授說自己喜歡周星馳,剛好教授也喜歡,兩個人就聊得很開心,後來那位同學也順利進入了那所大學。再舉一個例子,我去面試過一所大學,他們是用團體面試,一人三分鐘,總是有人講不足三分鐘,我一講就超過了三分鐘(而且還先搶先贏,講走其他人要講的東西),冷靜並能以條理分明的敘說,我以第四名高分通過了那所學校的面試。

  再來,教授才不可怕,也沒有必要緊張。害怕、緊張是在你錄取之後,卻搞丟入學通知的時候做的事,是在你沒有去上那堂教授會點名的課,而你的操行成績已經到達最低底線的時候要做的事,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緊張上面。有時間緊張不如嚴格要求自己的口條跟台風比較有效率。

  穿什麼去面試,這似乎是很多孩子的問題,基本上是套裝或是西裝。別想說要穿牛仔褲來省錢,或是舒服。一是套裝未來還穿得到,二是牛仔褲不夠正式。或是穿跟該科系相關的衣服,日文系可以穿和服(可是要穿對方法,否則很扣分),中文系可以穿旗袍等等,當初我去面試就是穿旗袍,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可是我一開始只是想說這樣,讓我比較像中文系)。所以,別貪圖省那一千多甚至是一千以內的套裝或是西裝了,你手上的一隻手機都可以買六七套了,未來更重要,這點小錢就別省了吧。

  結論:嚴格要求自己的口條,設想教授會問的問題,然後苛刻的挑自己毛病,增進該科系的專業。最後,最後,別忘了──微笑跟賣高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