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方俞文

班級:應日二甲

考上的分數:推48級分

應用日語重視實際運用,備有證書更佳

         確定要繼續升學後,我鎖定了「日文系」這條路。綜合比較全台灣各個學校的相關科系,銘傳大學的應用日語學系在創系年份、課程多元化等等方面都較為出色,加上校風優良,常聽畢業校友談起學校認真的辦學態度,基於以上這些原因,我判斷銘傳大學的應用日語學系是比較適合我的選擇。
        備審資料的準備讓我非常煩惱,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幾乎沒參加過校內校外的比賽,加上在校成績也不是特別好,可以使用的獎狀和證書實在少之又少。我認為只在自傳強調自己對日文的熱情是絕對不夠的,於是我報考了當年度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第四級,並有幸順利通過,讓成績證明書成為備審資料的要角。至於版面編排,我以簡潔、便於翻閱為主,在重點處標上紅色底線,封面則用桃園校區校門的照片為主題。  
         面試當天的穿著是白襯衫外搭灰色針織毛衣、鐵灰色西裝褲、黑色皮鞋。個人認為整體以乾淨整齊為主就好,太過花俏不恰當,而太過正式會失去學生的感覺。
        
        面試分為
AB兩關,每一關各四個考官。時間大約是二十分鐘左右。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和成績問題,令我印象深刻的問題如下:

1.學習日文的動機和方法?

2. 對日本文化的想法?

3. 高中參加的社團活動內容為何?

另外,其中一位考官有拿一篇日文短文請我朗讀一遍。


         回答問題時應該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回答,以提問的考官為主,輪流注視各位考官的眼睛,以示尊敬。姿勢要端正,並且要面帶微笑。盡量迅速、自然地回答問題,遇到比較不擅長的問題也不要慌張,更不可以隨便亂答,不知道就明白表示不知道,並表示回去會檢討和研究。   
        推甄申請和指考分發各有其優缺點前者雖然可以節省較多時間,擺脫壓力的日期也比指考生早許多,但等同於放棄一個可能性。而指考雖然以時間上來說比較痛苦,但其結果可說是最後的選擇,比較不會有後悔和困惑的產生。我不會建議選擇哪邊比較有利,這要以當事人的個性和需求為主,應謹慎考慮後再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