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吳貞儀
高中校名:磐石高中
目前就讀學系:應用統計資訊學系

1. 為什麼會選擇銘傳?覺得跟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因為其實家裡從商,進而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商這一塊很有憧憬,銘傳也是爸媽那一輩有名的私校,所以在做推甄申請的時候就選擇了銘傳微志願之一。與其他大學不同的地方是校風以及老字號的口碑吧。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讀書計畫、自傳、社團經驗)
我覺得備審資料這一部分就滿重要的了,現在大部分申請入學都是先寄備審過去,打了一個書面成績之後,再等候面試日期進行甄試,有的人可能認為面試成績比例較重,又加上第一階段結果出來到備審截止日期很趕所以在備審資料這部分會比較含糊,而想說重心放在面試成績拉高就好。但其實我覺得備審資料做得好,多少會影響不少部分的面試成績!

自傳(分成家庭背景/求學歷程/人格特質/報考動機)

切忌流水帳,我家有幾個人我國小我國中我高中…..(和科系無關的盡量能省略就省略,太多無關的字詞反而讓整體冗長沒有重點),反之要先從這個科系聯想到家庭然後再篩選可以怎麼置入和該科系做適當的聯結(EX:我剛好家裡有長輩是金融業/商類,所以我就有寫說:『從小家裡..』,所以在高中時),而這一點在面試的時候就有吸引老師注意有被問到。

讀書計畫(分成近程/中程/遠程)

近程中程遠程的範圍切割其實就看個人,然後大致上安排是從高三下放榜後到大四畢業前(也可再加一個畢業後),然後盡量用圖表的方式呈現,第一個會讓人覺得你很用心在這上面,第二個是令人一看就簡單明瞭,總之備審資料就是簡單扼要,嚴禁太多不必要的贅述。尤其這個系會使用到的就是電腦應用的部分所以也能呈現你的電腦應用能力。

社團經驗(要放照片一定要找有自己的正面照,而且要用明顯顏色圈起來)

我想這一塊主要是要看你除了在課業上的表現外,適當的課外社團活動表現(相對的就是個人和群體),是否在團體之中也能合作融洽,而我剛好高中是參與服務學習社,算是還滿好發揮的社團經驗,如果社團經驗不豐富也不用勉強一定要放,總之整個備審資料就是要據實以告,不能說謊誇大也最好不要請別人製作。

3. 面試穿著?
上衣白襯衫,因為我平常不是很常穿裙子所以仍然是黑褲穿去,然後外面搭一件西裝外套,鞋子最好有一點點跟就好,不用太誇張。面容的部分我是長髮所以有綁起來,基本上維持乾淨整潔有精神。

4. 幾位口試委員?
三位

5. 有幾關?
一關,個人一次面試約6~7分鐘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1) 請一分鐘自我介紹(中文)
(2) 為什麼想申請這個科系
(3) 有沒有看過去年/今年學測的題目?(機率與統計&選修上下的範圍)
(4) 問自傳內容:家庭/求學歷程之類→(有吸引到老師注意就會被問)
(5) 請問你讀書計畫裡….那你大學畢業後想繼續升學或投入職場呢?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據實以答,不知道就說喔不好意思這我好像不太了解之類,態度婉轉的回答,然後眼神堅定面帶微笑就好,也不要笑得太尷尬XD
教授們人真的都很好,就真的是當聊天這樣!就好像是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問什麼就回答什麼XD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面試前的準備比備審還更花時間一點,要糾正說話口條,然後時事的東西也多少看一下,重點是面試的時候從你一進門就開始打分數了所以一定要展現出最有自信的自己給教授看,從容不迫的樣子。然後面試的時候帶兩本備審去,寄過去的備審會在面試時候遞給評審教授,共三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