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振益-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個人檔案:企業管理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

最高學歷: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

大學是奠定未來生涯發展的基礎,因此值得大家「用心」學習。所謂大學則指大人之學,《大學》開宗明義即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理想即在培養「自我管理」、「尊重生命」、關懷眾生的文化人。因此我常建議大學生重視三件事---培養專業知識、參與社團和學習做人。

 

堅持「4不」與「4要」,「4不」---上課不遲到、不早退、不睡覺、不做不該做的事(接電話、打電話、打牌、上網、聊天、吃東西、進進出出、亂丟垃圾…),「4要」---上課認真聽課、課後複習、多思考與學習、多讀書與多做善事。守好「戒」,才會有好習慣,才能產生「定」與「慧」。有了「定」,才能在面對社會的無情與殘酷,不被擊倒,穩如泰山,勇於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努力不懈的。有了「慧」,才能有效的處理大小繁雜之事,對於未來各種艱難,即能迎刃而解,讓自己快快樂樂面對人生。

 

語言、電腦、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管理學等基礎課程要打好根基,尤其是英文,要花更多時間充實之。同時少用網路、大哥大聊天、少打電動,少看電視,但多加充實科技知識,不斷求取新知與學習創新。

 

現在的學生,很少有吃「苦」的機會,常以自我為中心,相對比較沒有團隊的概念,若能參加社團(尤其是服務性社團),對管理能力的培養(尤其是激勵與溝通能力),會有極大的幫助。參加社團能擁有一群革命感情的夥伴,是人生一大樂事,同時是寶貴的資產,對未來的人生會有相當大的助益;同時讓自己的大學生活不留白,至少未來不會後悔。

 

除鼓勵參與社團之外,也可以參與體驗式教育,體驗式教育區分為兩方面,一是專業方面,例如專業的實習。另外應該就是對人生的部分,這部分可透過服務去了解。因為環境的關係,許多人都是等到老天爺給他出了一道智慧問題的時候才開始思考人生,坦白說不能完全責怪學生,因為整個教育環境不太重視這方面,目前好像強調專業性才是教育的唯一,因而忽略人文素養,造成學生功利主義,無法認清自己及不清楚人生的價值。希望透過服務,讓學生體驗到人生的價值。無論是唸書或工作,重要的是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更要愛自己,且有良好的觀念與態度,當然專業知識是不可欠缺的。好好加強這些,自然會有好因緣。

 

    俗語說「生活簡單就是美」,「管人難、管自己難、管心最難」、「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能學習「感恩、尊重、愛」,秉持「時時樂觀進取、事事自信積極」的態度,預祝各位在銘傳大學過一個充實、愉快的大學生活,且是ㄧ位福慧雙修的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