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劉乙欣

高中校名:國立中和高中

目前就讀科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學測級分數:50級分


1. 為什麼選擇銘傳?覺得與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本來我最想讀的是別所學校的大氣系,但因為數學級分不夠,在第一階段就被刷掉。雖然高中時是讀二類,卻對地理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參加不少地理相關的比賽,在填志願時,看到了銘傳有都市規劃與防災這個科系,剛好與大氣系有點關係,一樣是和災害防治有些關聯,而參加比賽時曾有寫過稍有關聯的小論文,比賽的過程中對此產生了興趣,便選擇了這個科系。

 

另外看上銘傳也是因為銘傳有著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認證資格,再加上銘傳大學評鑑的成績和企業最愛大學生的名次也算相當不錯,因此我相信在未來能夠在銘傳這個注重國際化的學校培養實力,與國際接軌。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

 

備審資料的確是要下不少功夫,主要是分成三個部份:自傳、讀書計畫和小論文。當然,有利的相關資料也要附上,但不是不選擇的全部丟上去就好, 畢竟 教授一次要看那麼多份的資料,當然希望能看到重點,而不是看到一分流水帳,量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質精。

 

在自傳的部份盡量展現個人的優點,但不要造假,就算是缺點也能展現自己如何改進,有著自省的能力;讀書計畫是要為自己的未來規劃,要規劃的是自己有能力做到,而不是開空頭支票,過度誇大只會讓人覺得不切實際;小論文的部份要多下一點功夫,盡量提早開始做,可以去請教學校的地理老師,請老師過目提供意見,但不是要老師幫你完成,自己的資料要自己做才能自行吸收,面試的時候一定會問到,要是不親自去做很容易露出破綻,題目並不算難,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實際案例,報紙、網路、書籍都有許多值得參考的數據和資料,地理實察或許是個好方法,但我相信除非你很早開工,不然時間一定不夠用。

 

另外,建議在排版時特別注意,自傳和讀書計畫的格式沒有固定,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但小論文的部份參考一下正式論文的格式會比較專業,也能顯現的個人的用心程度。

 

3. 面試穿著?

一個人的穿著能看出他的態度,服裝以乾淨整齊為主,最好穿著有領的襯衫,之前聽政大的教授說過,藍色的上衣會讓人有種比較專業的感覺,既然是政大面試的教授親口說的,相信一下對自己也有利。

 

女生建議綁起馬尾,會比較清新自然,裙子的話不要穿蛋糕裙,窄裙、A字裙是不錯的選擇,但長度最短也盡量不要高於膝蓋 五公分 ,在教授眼中過短的裙子看起來不夠端莊,也不合時宜,鞋子以素面不花俏為主,不必穿到高跟鞋,差不多一吋的就好了,高跟鞋鞋跟會有點吵。

 

當天我穿的是藍色襯衫+白色A字裙+米色包鞋,因為天氣的關係有再加一件黑色的西裝外套,外套視天氣決定需不需要。

 

4. 幾位口試委員?

 

口試委員有三位。

 

5. 有幾關?

 

只有一關,但在進去面試教室前,會先在教室外等候,由學長姐先跟你聊天,有問題可以在這時候提出,好處是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放鬆心情,進去教室面試才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面試的問題主要都是由備審資料裡面出來的,面試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可以考慮做個模型帶去,教授在面試過程中就會以模型為主題,不然在做備審時就盡量放些誘餌等著教授上鉤,也比較 能抓住 教授要提問的方向。

 

面試題目:

(1)請自我介紹一下(1分鐘即可),再介紹一下你的模型。

(2)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之前的小論文嗎?(我之前參加地理相關比賽有寫小論文,當天有帶去給教授看)

(3)你除了報我們這系還有報什麼學校什麼系?

(4)你除了喜歡地理之外,還喜歡什麼科?那不擅長的又是什麼科?

(5)學測幾級分?依照你喜歡的科目,有沒有反映在學測上?(報一下學測成績,英文和社會一定會問)

(6)我看你小論文寫得很好,很有條理,有沒有老師的指導?(我跟教授說老師有給我一些建議,但比賽那篇有老師指導)

(7)指導老師是誰?他是台大的嗎?

(8)說一下你的家庭

(9)你和你妹感情好嗎?你們會互相指導嗎?(我妹讀廣告設計,互相指導並不完全指學科,而試術科方面的指導)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回答時不要想太久,但也不要不思考,要盡量明確有條理。適當表現出自信、求學的熱忱和自己的想法,基本的禮貌不可以少。在面試前可以多次演練,找輔導試的老師模擬面試,多思考教授可能出的問題,面試當天的表現必定不錯。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面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事前多準備,必定會有不錯的表現,教授人很親切,不會找太刁鑽的問題來審問你,所以可以不用太緊張,把教授想像成一位和藹親切的長輩或許比較能放鬆一點,但放鬆並不代表隨便,進教室前先敲門,看到教授要先問好,離開 時向 教授道謝……千萬要記得。

 

面試 時 教授試看的道你的腳的,所以切記不能翹腳或抖腳。另外模型的部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考慮做一下,一方面展現你的企圖心,一 方面讓 教授加深你的印象,模型要跟系所學的領域有關聯,不要離題。還有問題的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