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阮進翔(應中一乙)
高中:國立苑裡高中
分數:50級分

 為什麼會選擇銘傳大學?深為一個應中人,老實說被「應用」兩個字吸引的成分大概佔最多數吧!銘傳大學的應用中文系是全台首創,在科系上可以說最新穎,在應用中文上可以說是資深,應用面也最廣;如中等教育國文師資的培育、華語教學師資的培育、中文高級秘書與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育等,這裏皆有。在進入銘傳大學前就已聞銘傳大學的點名特別嚴謹,我想我父母也被這吸引吧!後來進入銘傳大學後,卻深感比我想像中的自由多了,並沒有外傳的誇張而不體面。

 遙想準備面試時節,備審資料千百種,哪種才能真正吸引人,怎樣才能真正表現自我,又如何能夠得到教授的青睞呢?說個實情,我並沒有想太多,自顧自地給自己設了個主題,整本備審就針對這主題徘徊。還記得當初我給自己設的主題是「農」,假農為文,農人即文人,同是耕耘,同是辛勤。無論是大標、小標還是內文,都充斥著濃濃的鄉田稻麥,備審資料中的後段,甚至大膽呈現自己的創作,並在封面上題上一首得以吸引人的詩作,便大功告成。當然,至今我仍記得備審資料集的封面,那是仿古書的形式與一篇醒目的詩作。

 上面說了那麼多,到底該怎麼準備?現在說個明白。首先,最重要的我想是心態吧!不卑不亢,自謙卻不自卑,自信卻不自傲,我想這是最要緊的。當然內容也是極為重要的,這本備審書是在介紹你自己,不是在介紹你的高中母校,也不是在介紹你的家庭,所以重點就要事先設好,比重如何等等。既然是要介紹自己,你的專長、興趣、優缺點等等,都可以好好詳加說明,但切記不可浮誇便是。再來,設計上面也很重要,你要報考的是應用中文系,所以你要有應用中文的氣質出來,圖案、背景和文字不可過於稚氣,當然也不要一板一眼的,適當的表現出一個擁有文化氣息卻不失青春活潑的氣質。其次,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等處,最好是表現出你上進的一面,而不是拘泥於「及格就好」的心態,最好能讓教授們看到你熱情於學習,激進於求知的一面!至於後面的獎狀是否就是越多越好呢?其實不然,雖然擁有許多獎狀,可以讓人知道你確實有點才華;但是你是否能夠從這些獎狀中學到什麼?你是否又曾從成功中學習如何永遠為自己的那罐水瓶留點空間呢?所以最好在你每張獎狀旁都可以標下你從這張獎狀的過程中學到什麼,然後你的感想如何等等。大致上就這樣,當然別忘記最後感謝教授們撥冗讀你的備審資料了。

 說了備審資料的準備,更不能不提及人人畏之的面試了。先不管如何應對教授們的問題,看一個人第一眼必定是看外表嘛!先說說服裝方面,當然在這方面大家可能就有不同意見了,有人說要正式些,最好能西服套裝等;當然也有人說其實穿得輕鬆自在就好,重要的還是面試的內容應答。當然這方面並沒有絕對的對錯,畢竟每個學校、每個科系的要求都不一樣,而我個人則兩者兼具。一個青春洋溢得十來歲青年,怎麼可以無視自己年輕的這項優點呢?所以我並沒有穿得正式如斯。當然也不可過於輕慢隨便,想想你現在是要去面試,你希望別人看到的是什麼?總不會是你輕浮的態度吧!那究竟該如何穿呢?本人喜歡素色襯衫搭上休閒褲,襯衫絕不可以花,褲子不可穿短或丹寧材質,這些都是基本訴求,要給別人看到你年輕卻不輕慢、創意卻不怪異的一面。

 每校每系的口試委員人數及每位委員的個性都不盡相同,大部分都是3~5位委員一起面試考生。若是單人面試,時間大約5~10分鐘,如果談的盡興或許口試委員還不願意放你出來呢!當然這就表示你被錄取的機率是十分的高了。如何應對?最重要的當然是不可以跟委員有任何的衝突,包括言談舉止,以虛心的態度去應對每位委員的試題,即使你們的想法不同,甚至是委員不認同你的想法,也切記不可躁動,心平靜和的接受與檢討。

 就我面試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來說吧!當時我才剛開門就已感受到教授們超級熱情的親和力,甚至是每位委員的微笑比我還開呢!當然在這種情形下交談怎能不融洽呢?問題千百種,當然都不會太過犀利,感覺就好像在跟長輩聊天一般,大概就問些基本問題,如你對這科系的了解;或基本學識,如就你對詩人能否舉例幾位,最喜歡的又屬誰等。當然也有一種問題是學校老師必定提過的:「請問當你XX大學和我們銘傳大學同時錄取時你會選擇哪所報到?為什麼?」當然,請毫不遲疑的說你目前正在面試的大學;當然你不一定會來報到,但是為了你的未來,白色謊言也算對得起自己。很不巧的,我當初面試的最後一題就是這題,我當然答是了,理由便如同首段所言。但是我答得並不是白色謊言,說到做到一向是宗旨,所以現在我在銘傳大學等你。希望未來也能看到更多優質的學弟妹們能在銘傳大學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