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廷棟-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個人檔案: 財法系專任副教授
畢業學校: 台北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班
最高學歷: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法學博士

    歡迎各位進入銘傳大學財法系就讀。在各位即將展開大一新鮮人校園生活的時候,我想提供本人在日本的留學經驗給大家參考。因為這種國外留學生活,不論是課程、語言或社會環境都是新鮮的,至今仍然令我難以忘懷。

    我是在2000年前往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留學。之所以選擇到日本留學,那是因為台灣在地理、歷史、社會人文各方面,都與日本有著密切的關係,當然他們的法律制度也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日本的大學是在四月份開學,這時期也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是當時我卻無心駐足觀賞校園的櫻花美景,因為心中想的是怎樣規劃充實的留學生活。首先在學習方面,我選擇以經濟法為專攻領域,因為這是一門橫跨經濟與法律的學科,實用又有趣,將來對於台灣的經濟法學發展一定有幫助,值得投注心血研究。除了課堂學習外,我也充分利用圖書館的各種輔助教材,例如日本NHK電視台拍攝一系列日本戰後經濟復興時期的珍貴歷史紀錄片,讓我深刻認識到日本經濟是如何從戰敗的廢墟當中成長茁壯。

    對於一個留學生而言,了解異國風情文化,也是整體留學生活的一環。因此在課餘之暇,我參加了古蹟文物參觀、寄宿家庭體驗、留學生交流座談會等各項活動,這不僅讓緊張的課程學習獲得身心調劑,同時增加我的社會人文素養。當然,我的留學生活重心還是放在課程學習上,畢竟這是我遠渡重洋來到日本的主要目的。我印象中記得很清楚,在2005年冬季撰寫博士論文期間,窗外滂沱大雪,一個人深夜留在研究室埋首書堆的景象。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取得學位,並回國任教。

    以上的留學經驗,或許跟各位新鮮人現在所處的客觀環境並不相同,然而在面對未來學習挑戰的心態卻是一樣的。各位在剛剛接觸到一些財金法律的專業科目,可能會覺得深奧難懂;但是只要認真學習,並且隨時關心社會財經時事問題,逐漸累積法學素養,即可達到融會貫通的學習效果。尤其是,配合本系策劃的金融證照輔導考試、校外實習制度,相信可以培養出各位基礎的財金法學專長。

    去年十月份我到日本參加學術研討會,順便抽空回去看看留學母校的師長及友人,發現到母校所在地的仙台市遭受311大地震及海嘯重創後,迅速展開災後重建工作,展現當地居民不向惡劣環境低頭的堅毅性格。特以此勉勵各位新鮮人,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都能抱持著積極進取、不屈不撓的精神,順利完成學業。最後,祝福各位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快樂、充實、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