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檔案:觀光事業學系專任副教授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森林系
最高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自然資源經營 管理 博士

 

「大學生」是一種身份的標籤。剛剛跨過一個學習門檻貼上這張標籤的大學新鮮人,在終於擺脫沈重的升學壓力之後,總是會忍不住歡呼「我自由啦!」沒錯,回想我剛剛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來自父母 和 老師的約束與綑綁都變鬆了,就好像籠中小鳥一下子飛入了廣闊的天空,急著想要展翅遨翔、興奮不已!

連串的迎新活動、認識新夥伴、選課、上課、加入社團、談戀愛、當家教打工……,讓剛剛成為新鮮人的我每天生活都填得滿滿地來不及消化。然而隨著憧憬與期待慢慢沈澱,我也開始認真思考:「自由」之外,這張「大學生」標籤還代表了哪些意義。

這樣的問題到了我自己成為大學教師,每年迎接許多新生進到校園投入大學生活,還是沒有一個完整、固定的答案。因為時代脈動的巨輪不斷向前轉,大學校園的氛圍、大學生角色的界定、學習模式與師生關係…等,都一直在改變。但是,有些東西其實是共同的基礎,在我們人生中很重要的學習階段需要認真去把握,才不會浪擲四年寶貴光陰。所以,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我還是會好好地掌握下面幾個重點:

開闊胸襟,伸出觸角

參加社團是打開視野最直接的方式。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之下,我會多多嘗試各類社團活動,去體驗不同興趣的豐富度與多元性;在社團中,我會打開心胸結交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家庭背景和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練習包容不同意見與價值觀,從而回過頭來更認識自己;在活動過程中我也會學習團隊合作,鍛鍊自己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將來進入職場以及社會接軌做好紮實的準備。

廣泛閱讀,自我思考

我會培養閱讀習慣並享受其中樂趣,因為我深切體認到閱讀是提供自我學習和摸索的最佳養料;持之以恆、多面向的閱讀,更是終身學習的基石。在大學裡,我不希望自己只是被動地接受老師傳授的知識、或把學業成績搞好而已,我更期待探索生命、肯定自己的人生目標。除了涉獵幫助我們掌握各種文化精髓的中外古籍經典之外,我會更敏銳地去接觸任何能和我心靈共鳴的好書,讓閱讀不會流於表面工作,而是可以從中儲備生命能量、學習獨立思考,進而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學習選擇,管理時間

大學生活常常和自由畫上等號,「自由」通常代表了有很多的「選擇」,台灣的學生在進入大學以前,很少有機會學習做選擇。其實,「選擇」往往也伴隨著「責任」,學習「負責任地選擇」,是實踐生活目標或人生使命最重要的關鍵。所以,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我會經常檢視自己在做什麼,確定自己想要些什麼,衡量自己做的事情會有什麼後果,並知道什麼樣的選擇可以得到我渴望的結果。另外,我會在設定的目標之下,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妥善分配與運用時間,才不會在課業、社團、愛情和打工之間,忙得團團轉又一事無成。

熱情與好奇心是投入大學生活最基本的精神!

在強調全球化的銘傳校園中,有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多和這些外籍生交流,是拓展國際視野、增進與世界對話能力不可錯失的大好機會;銘傳也長年積極推動「校園讀書會」,學生或社團成員只要向學務處登記申請成立閱讀會,就可以得到經費補助由指導老師帶領導讀。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我會善用校園裡的各項學習資源和機會,積極地探索吸收並擴展視野,讓我的大學生活不虛此行。最後,祝福每位銘傳新鮮人,都能快樂、充實地融入這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