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文修-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個人檔案: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國立清華大學
最高學歷: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回想15年前於華夏工專任教時,有一年因為指導同學開發虛擬實境遊戲機的作品,開始接觸3D數位內容的製作,從此踏上互動媒體設計的領域。這些年先後於四所大學任教,教過電機、電子、資訊、多媒體與遊戲設計、資訊傳播、與數位媒體設計多個系所。研究也從工程轉向互動媒體設計與科技藝術。做夢也無法想像,當年學電機工程,最後會於設計學系任教;電機與藝術,當年分別位於學術研究的東西端兩個極點,竟會於多年後的今日,交織在一起。時光若能倒流,再重新當一次大學新鮮人,以下一些想法供大家參考。

專業廣度比專業深度來的重要

很多同學在大學求學,都只想到畢業後能順利找到工作。因此在學習上,常常只重視專業深度,而忽略專業廣度的重要性。學習上往往自我設限,自認為很多科目跟自己所學的專業不相關而不去學。專業深度固然重要,具有良好的專業廣度,才能有能力因應將來產業的變動,以及爾後擔任高階經理人才的能力。

學習要主動,不要患得患失

以前為了能上心目中的大學,學習上一直要跟同學比較,讀書總是為了能 "考得比別人好"。上了大學,"跟別人比" 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想學什麼,如何學。主動去探索,多聽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演講,或參與相關的活動。

很多學習不在書本裡

交男()朋友,參與社團,跟室友聊聊彼此的夢想,參與國際交流,打工等等,都會讓自己有所收穫。很多學習都應該用心,很多學問也都不在書本裡。不過,對於打工,有些同學只是為了多賺錢,而不顧能不能於打工中學到東西,就會落於 "以每小時約一百元的價碼,賤賣自己最寶貴的青春" 的錯誤之中。

新鮮人,要勇於做夢,築夢,接受挑戰。快樂學習,勇於走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