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涂哲瀚(財金一丁)
高中:國立新店高中
分數:57級分

依稀記得當初推甄申請時,我申請了五所學校,分別是:東吳、輔大、銘傳、中原、台中教育大學,而最後選銘傳的原因不是別的,是因為面試了五所學校,只有銘傳大學的教授讓我認為他們真正有認真讀完我所做的備審資料,這對於認真準備備審資料的同學無疑是很大的鼓勵。

談到備審資料該如何準備,我想許多同學認為自己高中的在校成績並不優秀,也沒有什麼卓越的競賽成果、獎狀,而選擇放棄推甄申請的機會,這無疑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我並非應屆的畢業生,高中時的成績也並不卓越,因為多次搬家導致獎狀遺失,所以我的備審資料當中並沒有放入任何獎狀與競賽成果,而有些補習班會要學生將國小與國中的獎狀放入備審資料(如:月考前三名、模範生...等),我個人認為放入這種東西不具任何意義。試想假使你是大學的教授,你會想看學生的國小表現如何嗎?如果你看到這個學生國小拿到一堆獎狀,而高中卻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你會怎麼認為?多少會覺得這個學生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吧!

我認為備審資料中真正應該放入的是自己的想法,因為我推甄的是財務金融學系,而它也是我所有興趣的科系,所以我在製作備審資料時有放入自己所做的簡單報告,是在討論費氏數列的黃金分割率分析在原油市場上的準確度。製作過程中無疑會有些困難,首先必須要對費氏數列有一定的認知,所謂的黃金分割率也就是黃金比例,被投資人廣泛的應用在股票市場上,如何應用跟由來也是製作前所需具備的認知。這當然很費工,需要閱讀許多額外的資料,也要去搜尋歷年原油的價格總表,最後再加入自己的分析。不用害怕出錯,我認為作為一個學生,出錯是理所當然的,但切記不可抄襲!抄來的東西不具任何價值,而且面對教授所提的問題也會答的模稜兩可,這是作法自斃與自掘墳墓的行為!

而面試時儘量穿著正式,不必濃妝豔抹,頭髮也不必搞怪,切記自己是去面試大學而非臨時演員。然後放鬆心情,從容面對,回答問題時僅需誠實回答,但決不能隨便。拿出自信心,我認為可以沒有100分的實力,但不能沒有100%的自信,沒有自信的人連自身60%的實力都發揮不了。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又怎麼說服別人相信?莫忘了自己申請的動機與熱情,面試的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其實非常開心,因為我可以分享自己腦中平時所想的事,對於金融、理財,這些平時跟同儕討論會被認為枯燥乏味的話題,如今卻有教授願意聽我述說,並且給予指教,這機會千載難逢!興奮都來不及了又何必緊張?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平時多方參考,想法自然多元,想法多元,構想自然就源源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