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武永生
個人檔案:法律學院院長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法律系
最高學歷:政治大學法律博士班、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各位法律學院的新生:

謹代表法律學院全體教職員生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各位經過一番競爭之後,終於開啟人生之新階段,得以展開諸位所期待已久的大學生活。同學們選擇加入本院的行列,相信時間能夠印證,此一決定乃明智之舉,本院全體師長相當重視您的學習成長,定能不負諸位所托。

近年來,本院已積極充實師資聘任、課程規劃與學習設備等項,並已建構出著重理論與實務特色的教學環境,能提供諸位良好的學習機會,更能培育各位以面對未來之 社會競爭壓力。未來四年的求學期間內,若各位能積極學習並認真思索未來目標,則在本院適時輔導之下,諸位在畢業之際,必能以妥適之準備與充分的自信,沉穩 地面對出社會求職、國家考試或繼續升學的考驗。

首須向各位提醒者,係大學與中小學教育不同。詳言之,後者強調標準解答與整齊畫一,而前者 的目標卻在於啟蒙、發展個人特色與自我成長。自我成長的重要內涵之一,在於跨越界線,從無數課程與課外學習機會中,廣泛地接觸與嘗試,藉此發掘自身專業興趣與能力,並建構未來志業。因此,本院提供多種模組之法律課程外,為配合社會經濟之發展趨勢,亦設置基礎專業知識課程,如經濟、會計、財務管理等課程。畢竟,大學教育非屬追求制式化之工廠,而係是培養有個人成長之園地,我們不能也不會僅因設計課程之方便,而限制了諸位之視野。

其次願在此提醒諸位者,盼大家皆能涵養自己之宏觀視野與 開闊之國際觀。具體言之,隨著日新月異之科技發展與全球化浪潮,時代的變遷已日趨快速,諸位所面對的競爭非再侷限於本島之內,而係與世界各國人才之競爭, 唯有具備宏觀視野與開闊的國際觀,方足以因應此一白熱化的競爭態勢。然而,宏觀視野與國際觀的養成,仍須以各項基礎能力為根基,其中更以「資訊」與「外語」(尤其英語)能力為最基礎。換言之,現今係一切以資訊為主之時代,為迎接這一時代潮流,諸位必須養成搜集、分析、處理與整合資訊之能力,而新資訊之來 源多半來自國外新知,若能具備良好之英文基礎,即能第一手且迅速地獲得新資訊。因此,本院各系學生各學期皆需必修英文,並注重資訊教育,凡此課程設計皆有 助於提昇諸位畢業後於就業市場的競爭力,俾使諸位成為擁有能面對嚴峻挑戰充分能力的新生代。

末了,本院期許各位成為校長於定向輔導中揭示的『十力』兼備的人才,盼望諸位能鞭策自己,在四年中達到本院各系所定具備責任感、高品德、團隊精神及服務社會熱忱的高品質法律人才的目標,願你(妳)我共勉之。

專此,順頌
時祺 並祝
身體康健、學業順利
法律學院院長
2011/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