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進到輔大的第一天,就有學長姊告訴我們有位教授一定是星期一大早第一堂上到中午,鈴聲一響他就把教室前後門全部關上,開始點名,三次不到,這門課必當。同時上課教授會隨時抽問你上次上的內容,答不上來,你也準備被當吧!

現在的你,是個大學新鮮人,當有人和你提到上面這樣的上課情況,你會如何處理?你會想到四年之後自己會是怎樣的一個人才,可以到社會上與其他學校的高手並駕其驅,甚至脫穎而出呢?

當年當新鮮人時,想到的只是如何能在四年中有表現,後面的事根本想不到。因為新鮮,所以還是想玩,想交新朋友,想嘗試一切想得到的事物,……如今你也是新鮮人,你會做何打算呢?

一、從問問題開始提問

    哲學,起於疑惑。新聞與傳播呢?你認為起於什麼呢?進入大學,不能停在過去高中時代的念書背書方式,因為世界太大,隨時都會有新鮮的事件爆發,因此,養成一個習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

    當年,教授們上課,一直都希望我們能在課堂間提問問題,我們都很害羞,怎樣都不敢發問,錯過了不少了解詳情與事實的內容和細節,結果常在日後的工作與研究中犯了同樣的錯誤,若是當年就能勇敢練習發問與思考問題在哪的話,相信一定會有更多與更大的收穫!如今你也是新鮮人,你會如何提出你的問題呢?

二、從練習中不斷練習

    麥克魯漢曾說:「媒體即訊息」,時代與科技不停在變化創新,新的技術背後一定會有相關的文化與理論,在操作時除了熟練還是熟練,愈能熟悉這些新技術就是讓自己熟能生巧。有巧思就是讓自己可以在這個新興領域中可以有創作的機會,賈伯斯的Apple與他的i系列產品,若不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怎麼可能引粉絲來跟隨他的腳步呢?

    當年,教授們都希望我們能有創意,常激發我們討論,可惜我們都沒有太大的信心,常躲在後面座位,不敢表現自己也不敢把自己的實力秀出來,同樣地錯過了可以被人提醒與修正的機會,日後在工作場域上雖然我們賣力演出,總是少了激盪的火花。如果我能在大學時代就不斷練習不斷地與高手熟手對話討論,相信今天一定會有更多的new ideas被激發出來。如今你也是新鮮人,你希望怎樣與高手對招呢?

三、從閱讀中不斷充實

    張忠謀在哈佛大學員的新鮮人生活中,最讓他一輩子都難忘的就是接觸來自各國不同的高手,還有多元的通識課程,更重要的是養成長期閱讀紐約客等雜誌的習慣。不斷地閱讀,大量吸收新知,才能厚植大學時代的學養基礎,不是只會一個科技人,而是要做一個新的科技人同時更是一個有文化素養的科技人。

    當年,教授們提醒我們不斷重手動腳找資料,結果都是因為懶,只想東抄一下,西抄一下,應付老師的作業要求就好。等到到了著名媒體工作時,才發覺人家真的懂得比我們還要多,難怪他/她坐上老總或社長的位子,如果當年能夠再多讀一些書,不論是中文外文,不是是古典流行,……,相人現在可以跟更多人對話與討論而一點都不會覺難過或自慚。如今你也是新鮮人了,你會想到念些什麼書來充實你自己呢?

四、在學習中學習做人

    大學時代碰到不少高手,他/她們在學術上、社團上還有為人處事上都有傑出表現,日後有人到社會一樣地傑出,但是也有人失敗了。最主要的因是這些失敗者在他/她的為人處世上有一些瘕疪,在大學時代不以為意,等到進入社會時與他人相處時造成不少衝突而導致別人對他/她更多不滿而遭到排擠。

    當年在社團與學會活動中就訓練自己在處理事務與舉辦活動時,心中最重要的就是服務他人,同時光明正大地處理公事,絕不以私害公。如今這些態度與立場讓我們在團隊的合作與表現上有所堅持,也懂得善用溝通來調解紛爭或解決問題。如今你也是新鮮人,你會如何開始和你的同學與朋友相處與共事呢?

    最後,新鮮人的生活永遠是人生最美麗的開始,也是日後最美的回憶。在校園就是學習的開始,不要怕錯,而是要去了解錯在哪裡?為何會錯?能不能改進?讓自己從生活中學習,從學習中改進自己。成功,永遠屬於那些準備好的人,那麼請問你開始準備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