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周宜萱(醫管系)
高中: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分數:47級分

 學測成績放榜之後,腦袋一片空空,翻著厚厚的一本簡章,翻閱全台大大小小學校的資料,漫無目的的尋找未來的歸屬,只記得老師說的話:「選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吧!」找了很久,終於讓我找到了自己有興趣的一門科系─「醫管」,順著這條路,找到了銘傳大學。這是個一點都不陌生的名子。我開始從老師、學長姐、還有網路上的資訊了來了解這間學校。有別於一般的大學,銘傳雖然比較嚴格,對學生的操性更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但也因為如此,在各大企業中,銘傳大學的學生都有著不錯的評價。如果說要我多用四年的辛苦來換一輩子的的成就,那肯定是相當值得的,更別說是自己感到興趣的科系了。因此,在第一階段出來之後,我只選擇了銘傳大學參加面試。

 剛開始製作備審資料,免不了的就是不知道該講些什麼,要不來就是一堆沒有意義的內容,其實可以嘗試看看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寫自傳,不需要誇大和刻意的添加色彩,用最誠懇的文字來描述自己,盡量不要太攏長,用精簡的文字讓教授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你。在社團經驗方面,不妨可以幾張照片來展現成果,不但生動且更真實。在讀書計畫方面,要以自己真正能做得到的去規劃,例如:「透過下載電影原文對話的方式來增進英文能力。」等方式,要先說服別人就得先考量自己是否能夠做到。大多數的人會在備審資料理放獎狀或證照,與其雜七雜八的通通放進去,道不如挑出比較有代表性的獎狀和證照,讓教授們一眼就能看到你最優異的特殊表現。

 面試的穿著,肯定是最令人頭痛的,簡單來說就是正式,但不要太過拘束和老氣,應該表現出一個學生該有的朝氣。對男生來說,西裝褲和襯衫肯定是最基本的穿法;在女生方面,可嘗試套裝,但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穿裙子,相信還是有不少女生向我一樣不喜歡裙子,與其穿了之後扭扭捏捏,倒不如展現出真正的自己。

 我面試的時候是採一對一面對三位口試委員,第一句話就是請我英文自我介紹,再來就是為什麼選這個科系,對這科系有什麼了解,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
通常考試委員會從你的回答中再衍生出問題,所以當被問到沒有事先想過的問題時,不要太過於慌張,想一下之後再回答,盡量以肯定的語氣回來。如果中途發現考試委員的表情不是很滿意,也不要因此喪失鬥志,反而要更加的積極、誠懇,表現自己的信心。

 如果有做過小論文或科展的話可以把相關文件和備審資料一起送交給口試委員看,這也是另一種加分的方式,但事先一定要將資料看仔細,以回應委員的提問。最後,還是建議準備一下英文字介紹,而且盡量不要用死背的方式。誠懇的態度,相信一定可以得到期望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