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張家銘(安管一甲)
高中:私立啟英高中
分數:49級分 
 

1.為什麼選擇銘傳?與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首先,在選擇大學前,請先選擇出兩件事,也就是夢想和心態,試問自己:「有沒有夢想?大學畢業後要往哪個方向?」再問:「大學四年要用什麼心態面對?」,畢竟要先有需求才會有目標、有目標才會有抉擇。當然也有很多人對於未來仍一片茫然,那就得問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然後選擇出科系,再選擇學校。  

    以自己為例:我對於心理學、社會學等人性研究頗感興趣,為此還特別去觀看相關書籍。這其實跟個性有很大關係,由於人生歷程,我喜歡觀察、思考、質疑,做事求穩求好,對於事務要求全盤完整。 
        綜合以上,在我查閱學校特性時,就特別注意到銘傳大學,全校完整的資訊系統、略為嚴肅校風、對英文或和資訊證照等高度重視,以上三點能有助自我規律步調,並能節省時間,及時掌握自身狀況或課程,尤其是對於未來規畫有很大助益。銘傳大學擁有良好的讀書氣氛、穩定的讀書環境,確實是個能磨練自我四年的地方。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讀書計畫、自傳、社團經驗、證照…. 
        備審資料的事前準備,要先整理出自己的性格優缺、處事態度,再準備欲描寫的自傳項目。接下來對優點處理,融入自傳項目中(如家庭、人生歷程等)寫出產生之影響,但謹記要寫的文字,不論介紹別人還是介紹環境,都只是用來表現自己的鋪陳,且一項最好只配合一種優點,以避免過於繁雜而不知所云,並思考該系應具特質做為優先描述對象。缺點處理最忌避重就輕,請乾脆地不要出現在自傳中,但無可避免時,適當承認個人缺失且提出克服方法等,其實亦有加分效果。

        以自己為例:先介紹父母個性作引子,再寫出自己優勢個性:抗壓性及溝通傾聽能力;成長過程中,以國小素描和國中象棋社,描寫宏觀視野、細微觀察、多角度思考及全盤的完整思考習慣;以高中唸書住宿,描寫獨立團結及自我規劃時間,且寫出改進國中缺失的成長體悟;再以閱讀天下、遠見等雜誌,延伸強調出國際觀。 
    讀書計畫的事前準備,要充分了解學系及未來出路,建議將網站的資訊都複製下來,自我統整一次。讀書計畫就是要你訂出你在大學的目標,建議以證照或科系相關書籍的研讀來描寫,但最麻煩的是未來規劃,建議先寫出對職場或國際競爭的感想,再反過來些寫自己的目標。 

    其實只要你有明確目標,就明確寫出自己感想即可,在弄備審時,建議先翻閱天下或遠見的雜誌,多少能增加自己的想法。 

3.
面試穿著? 
   建議穿簡單的西裝,以乾淨俐落的為主即可。 


4.
幾位考官? 
   共三位考官。 

5.
有幾關? 
   一關面試。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教授會先針對備審,問就字面上他們感興趣的問題,再來會延伸詢問或是常見的即興題目,但通常會集中自傳,即興題目則可能是對於科系的了解。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誠懇、有禮貌,緊張是難免,但不要影響到說話。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成功的基本就是對細節的要求。 
   充分準備才能擁有基本保障,科系、自傳、當場你說的話,這三者環環相扣,所以準備口試練習時,科系要有大綱式的概念,仔細觀察自傳的細節,再完整、全盤的記憶,並將所蒐集的資料,熟練到能精確而迅速地收藏在腦筋,然後進一步在腦中反覆思考、演練,最重要的是要不斷找他人練習,才能真正達到有效率的答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