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林銘寬(建築一甲)

校名:新竹高中

分數:申請49級分

    由於我無心準備指考,所以就以學測分數申請大學。本身對設計學群比較有興趣,因此我個人申請的學校也是以建築系為主。當初個人申請我以正取一錄取文化景觀、備取一錄取文化建築,最終選擇銘傳的理由,首先就是環境,雖然桃園銘傳校區也有一段坡要爬,但相對於文大,環境實在是方便很多;另外銘傳的設計學院也時有耳聞;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具備實習工廠。

    如果有心跨入設計領域,作品集的製作是必要的,建議學弟妹平常就開始累積自己的作品,並且拍照建檔,否則到時候會來不及;備審資料的準備也要提早規劃,畢竟資料繳交日期會跟高中段考衝到,像我就是段考前一個禮拜準備,而導致暑假還要回學校重修。讀書計劃基本上早已有了一種固定的格式,那就是分為1.短期目標2.中程目標3.遠程目標;自傳方面一定要做好排版,每一個項目要條列清楚,除了介紹自己的基本資料以外,也可以說說自己的人格特質。

    面試當天男生請穿著不要太花的襯衫、皮帶、長褲,鞋子亦不要太花;女生的話請參考其他學姐的心得。

    在面試以前,其實已經刷掉兩次人了,第一次是原始成績,第二次則是以小論文為依據。首先進行的是術科考試,考試的考古題可以在銘傳圖書館網頁找到。而面試前學校就已經公布了面試的順序以及梯次,連時段也已經安排好,一人只有6分鐘,我被問了幾個問題:1.為什麼讀建築2.對東門城周遭一帶有何感想(因為我來自新竹)3.讀書計畫。當時約有3~4位教授,氣氛很嚴肅,而且相對於其他系所做過的面試,比較難說出自己想講的內容,因為對話過程都被教授牽制住了,也沒有介紹自己的作品,可能是早上交作品時已經打好分數。6分鐘一到,計時器會響起,就會請你離開了。(過程還會用錄音筆錄音)

    至於答題的技巧,我在這項目其實得分比較低,最基本的就是答題時要大聲一點,不要讓教授想對你說:什麼?再說一次,台風要好一點。

    最後講到這邊,想針對建築系跟學弟妹談談我讀到現在的感想,那就是真的很累,事前要做好心理建設。讀建築會花很多時間做設計,你會覺得你的高中同學比你輕鬆很多,所以請三思,這是不是你要的大學生活;還有建築系真的很花錢,常常跑一趟美術用品社就要好幾百,有老師算過,讀完五年約需150萬;如果你真的對建築很有熱情,也不要懷疑銘傳大學,老師會丟很多東西給你,能吸收就是你的了,畢竟設計領域比較傾向個人造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