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蕭人杰(法院一乙)

高中:南湖高中

分數:推甄43級分



 過程:
        面試當天我是穿著藍色條紋襯衫.深藍色西裝褲.深藍色領帶加銀白色領帶夾再搭配男用皮鞋.(男生可以穿西裝搭配皮鞋.女生可以穿白襯衫搭配黑裙和黑高跟鞋).整體要修剪整齊乾淨.因為我是參加法律系的面試.所以我想要給人一種嚴謹.莊重的感覺.當然在面試前會很緊張.但是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放鬆.不緊張.例如一直默念回答教授課可能問的題目等等.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一開始會先到一間教室預作準備.那是所有參加當時時段的面試生聚集的地方.時間到了會有學長帶領至面試教室.
         輪到我時.我走進教室.先鞠躬.注意!教授說請坐時再坐.否則會有一種不禮貌的感覺.一開始先跟(幾位)教授們說聲:(幾位)教授好!並且雙手遞給三位一人一份備審資料以示尊重(有些學校規定不能帶進場例外).開始當天的面試.
 三位教授共問了五題左右.約八至十分鐘:
   (一.)蕭同學您好.請你一分鐘自我介紹並且說明你想念銘傳法律的原因
 (二.)蕭同學.在你的備審資料中了解到說你有當過理工科(數學.地科.生物)小老師.為何最後沒有往哪方面選擇.發展?
   (三.)那....由於銘傳法律是大一大二不分系.未來你如果沒辦法選擇到想要的科系你會怎麼辦?
   (四.)您對本校財金法律學系有沒有興趣.有甚麼看法?
   (五.)針對最近死刑存廢爭議.您是否有些看法等等?若你能當上檢察官.你會不會對犯人求處死刑?
         請注意!教授們可能會針對時事.備審資料.專業知識(可能是上大學才會學到的)來提問並針對你做的回答做延伸.有把握的才說.不要亂說.瞎扯.不會或是沒把握的話可以說.教授.有關這方面我尚未涉獵的那麼深.但我願意嘗試說出我的看法.若有不對之處.希望教授能當下提點.指教.這樣就可以了.可以的話.請準備一至兩分鐘英文自我介紹.以備不時之需.並請學校老師做修正.
 
最後.給有機會看到這封心得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請先注意各校要求的是甚麼(例如:備審資料.學科門檻).時間.規定等等.務必記住要對你有興趣的學校科系有所了解並說明為何有此強烈動機.讀自己有興趣的專長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會把吃苦當吃補.就算辛苦也會很開心.千萬不要因為分數到了所以選而讓自己後悔.我個人是因為父母都是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關係.所以從小對其產生濃厚興趣.決定走向很多人說的不歸路.別的科系我不了解.在此我要跟想要選法律系的學弟妹說.務必要三思.因為這條路十分不好走.無論是我父母.大學老師.法學院院長都說過.讀法律系一定要念書.是屬於苦讀的.{法律是勤人之學}.這並不是高中老師說的高中辛苦三年.大學由你玩四年如此輕鬆.畢竟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幾乎都有國家考試的壓力.那是十分不好考的.不是努力就一定會考上.就在我打這封信時.身旁已有了大一各科的書.每本都很厚.有刑法總則.民法總則.中華民國憲法要義.法學緒論.小六法全書加上基本的國文.英文.院長曾說.如果有興趣.你會念得有所成就感.學到東西.反之.如果沒興趣或沒念好.會很辛苦.每天被法律追著跑.
        在此.先祝福各位學弟妹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為自己的未來打拼.與您共勉之!
                                             銘傳大學法一乙   蕭人杰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