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士林泡湯好去處

 

川瀨野天溫泉會館(士林區)

 

    從外雙溪往陽明山平等里的山路小徑,沒有仰德大道的喧擾人潮,這裡是陽明山最靜逸的後花園。由明德樂園往平菁街,約五分鐘車程,就來到了今天要為您介紹的川瀨野天湯泉會館,仿日本京都典雅建築,洋溢著恬靜之美。園區面積將近一萬多坪,耗費鉅資歷時兩年打造,園區內綠樹成蔭,日式庭園造景,小橋流水,峭壁聳立,瀑布壯闊,漫步其間,各式獨特的景色盡入眼廉。 


川瀨野天湯泉會館位於陽明山外雙溪,緊鄰故宮博物院,是台北市近郊離市區最近的養生水療會館。川瀨野天湯泉係依傍著外雙溪的支流,順山勢規劃而成。整棟建築採日式風格,以深棕為基色,米白為輔,清雅潔淨的佇立山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那一片片從山頂而瀉下的澗水,台北的山頭比較少見岩壁陡立,多的是層層綠或是整面草原,很少有瀑布之類的景色,可是這川瀨倒是吃了一記好景色,光是深入山裡的路徑底那一大面岩壁就讓人心礦神怡。

由於川瀨是由明德樂園與川湯溫泉的老闆合資,因此那裡整面山頭都是自然形成的削平岩石,深淺不一的咖啡色系一層層的渲染在岩上,從岩縫噴出淺淺的山泉,一股子齊下,花白的浪水,透徹的水氣,洋洋灑灑的貼在石上發出晶瑩的光澤,眼睛看著都覺得心底清涼,點綴上那從壁縫中伸出的綠蕨,吃著岩上的溪水,飽滿的張揚在陽光下,臨道有盛開的柑橘色金針花,就應了咫尺熱鬧金黃燦爛,遠方透清明亮,人只消坐在店家用石頭砌成的椅子上吃茶就夠舒坦茶就夠舒坦。

 我一直覺得,人們應該常常走出家,去賞賞世間的變化,探究四季的風貌,別老安在固定地方思考,台北雖小,漂亮景色也不少,地雖擁擠,四面水色也少不了,想靜時一個人到樹下乘涼,花點時間與朋友分享陽光,一同記憶的就不一定只剩言語苦惱,想想人生如果偶一回眸,想起的是曾與誰一同賞花,一起望海茗酒,豈不妙哉。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55

 

浴場門票: 全票300

 

開車中正路→褔林路→ 右轉至善路→故宮博物院→平等里路標左轉→

 

大眾運輸捷運淡水線劍潭站→轉乘首都客運小19線公車

 

瀧乃湯(北投區)

    接下來要為您介紹的「瀧乃湯是一個自然形成的浴池,由於火山熔岩在北投溪上堆積成幾處高聳的岩塊,與其下的溪流產生落差,於是便造成一處溫泉瀑布。

「瀧乃湯」一開始主要提供給日本軍人療養使用,所以現在看到男湯有兩池,其實就是最古老的樣貌,當時女人是不給泡的,女湯是後來才加蓋,換句話說,男湯的池子就有將近90年的歷史,以唭里岸石所造的浴池,石塊與石塊之間是以硫磺漿去塗抹,才不會滲水或被侵蝕,至今得以保持完整。

 

    在溫泉瀑布下面的小淵搭建一個簡易涼亭式的棚子,即可形成一所溫泉浴場。「瀧」字指的就是瀑布,以前店的門口就是大瀑布,室內還有一個溫泉形成的小瀑布,有如天然的水療spa,因而以此命名。不過現在因為溫泉水源不足,加上地勢改變,戶外和室內的瀑布均已不復見。

 

    個人的經驗是,「瀧乃湯」溫泉水質純度真的是沒話說,是取自地熱谷的青磺泉,泉水呈青白色,比起在附近現代化的各個溫泉飯店比起來,真的是最具原汁原味的。在女湯的牆上紅色漆字寫著PH值是1.2+0.2,溫度是402度,但是依本人感覺應該是45度以上吧!燙得不得了,但是那些經驗老道的媽媽們好像天生不怕燙似的,泡得超高興。雖然沒有現代的設施管理與裝潢,但是靠那些老客人(特別是超級專業的媽媽們)提醒新客人泡湯禮儀,所以現場仍然井然有序而且乾淨,陳舊簡陋卻有令一番古樸的風味。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號「瀧乃湯」浴室

泡湯價位:大眾池每人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