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謝孟儒(應用中國文學系一年甲班)
高中:國立旗美高中     
分數:推甄44級分
     
  我是在高雄縣旗山鎮這個山城長大的孩子,小時候聽外婆唸故事書,懵懵懂懂的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慢慢長大,這份興趣也愈加濃厚,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更是下定決心:非中文系不唸!

  打定主意以後,我開始物色各大學的中文系,最後選擇了銘傳的應用中文系。我選擇銘傳應中系的原因有兩點:其一是不希望自己總是待在南部生活,想到一個遙遠而且陌生的環境闖一闖,希望能收獲一些從未有過的體驗,好讓自己有所成長;其二是因為銘傳把英文還有電腦應用方面的課程列為必修課程。雖然自己並不是非常熟稔於英文,但生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它卻是必須的能力,電腦更是現代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而銘傳在這方面提供了完善的學習環境,相當吸引我。綜合以上兩點,我最後選擇了銘傳的應中系。

  準備備審資料我認為有兩個重點:其一是這份資料必須是你自己寫的,若找人代筆的話,當教授針對內容提問時,很可能會導致你不知所措,因為你並沒有完全的了解那份資料的每個細節,甚至那份資料根本不是在寫你的事。其二是在製作備審資料期間,要多找老師討論。畢竟我們掌握文字的能力還不夠好,需要有老師適時的指出問題,建議應該如何修改。還有,老師也可以針對內容,提出教授可能問的問題,有助於你準備接下來的面試。

  當時我的面試穿著是襯衫搭上休閒長褲。有三位考官,考試內容是長度約八分鐘的口試。口試開始教授先請我做一段自我介紹,接下來的問題都來自我的備審資料。例如我在資料裡放上自己曾獲獎的小論文,教授就問我撰寫該篇小論文學到了些什麼。我放了自己的文學創作,教授便問我古今中外,是否特別憧憬於某位文人作家。我提到自己曾參加文學營的解說工作,於是教授要求我為他們做一遍解說。總而言之!教授的問題都會來自你交的備審資料,至多再做一點延伸。

  回答教授問題時的態度,務必表現出你的自信!坐姿要端正,聲音要宏亮,眼神要專注,但切記在表現自信同時,不要忘了該有的禮貌。給學弟妹們的建議是:研究中文的人心思總是較為細膩,因此在面試的時候若能顧全到一些細部的禮節,那會有很好的加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