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方偉廉

個人檔案:會計系主任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會計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會計學 博士

 

 

 

我是個台北人,當初從高中考上大學,由於仍是在台北上課,並沒有許多同班同學異地求學的新奇與甘苦,所以並沒有特別去感受大一時光,所知所想就像是換個地方上高四,喔,當然不是師大附中。我的年輕已經不能重來,不過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原諒我不得不假設一下,有一些前人寶貴的經驗倒是能讓你們參考。

 

 

 

首先,認識自我:了解自己的性向與長處,比較能找到真正感興趣的大方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學科,就應該多閱讀多涉獵,主動挖寶,全力學習,過程中難免有困難起伏,別輕易放棄,體驗再撐一下的美妙感覺。若是興趣不明顯,亦不用急,只要抱持開放與好奇的心態,像海綿一樣多吸收,培養實力,等待時機因緣成熟,自然可以有正確的選擇。

 

 

 

其次,多接觸師長、同學與社團,培養有能量的人群關係。因為要真的認真讀書是很辛苦的,除了上課聽講,要深入瞭解還得多想問題。若能有同好彼此鼓勵切磋諮詢,才更能引發興趣與開拓視野。還有別忘了多使用圖書館與體育設施等資源。這是一定要的,因為付費者使用啊,或者當作多幫父母用一點,千萬不要客氣喔!另外,學習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中求取平衡,畢竟大學生活也算是未來進入社會與職場的準備階段,除了課堂知識之學習外,亦要從課外活動中學習如何與人互動或經營友誼,或從社團活動、校外工讀機會中培養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與能力。因此,讀書時全心享受學習的樂趣,課外活動時全心體驗參與的樂趣,從不同層面吸收養分,離開校園時,除了良師益友的人際網絡外,亦載滿讀書與社團的美好回憶。

 

 

 

最後,珍惜自我,發揮潛能。大學目前可能只是打根基的階段,未來的學習或進修時間可能還很長,但大學是我們學習的黃金時期,可塑性相當高,若能盡力開發自己求知與生活的熱情,珍惜自我生命的獨特性,並獲得家人、同學、朋友與師長的支持引導,則人生的開展或可如同能持續加值的美好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