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陳永寬


個人檔案:觀光院長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森林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森林學研究所博士


多數人只當過一次大一新生,而且過得並不完美。因此,總愛幻想著,假如再當一次新鮮人,一定會過得更好。我就也來做一次幻想之旅吧!
我出生在的一個濱海貧瘠小村落,上一個大學生是日治時代我家小叔,下一個大學生出現在我大學畢業十幾年後。由於家裡窮,幾乎在考上大學的那一天,我就想要趕快畢業賺錢養家,最好是可以飛黃騰達光宗耀祖。

1960年代的農業社會台灣,大學就那麼幾所,鳳毛麟角的大學生德育智育不是問題,因為你(妳)沒有名字,你(妳)書念得好,但是,你(妳)只是某人的兒子(女兒)或某人的弟弟(妹妹),整個社會都在監督你(妳),你(妳)的一舉一動理所當然的就是他們的楷模,整體環境並沒有你(妳)胡作非為的空間,德育智育自然不是問題。假如再當一次大一新生,面對現今複雜多元社會,我一定會傻眼到不知所措。但是我相信,品德是立足點,能力是最後的依賴,因此,我猜我仍只能先求固守德育智育,才會有本錢去顧及其他問題。

1960年代的農業社會台灣,身為鳳毛麟角大學生的我,家裡能提供給我的唯一特權就是,功課太忙的話可以不必下田,這就養成我四体不勤的藉口,加之當年体育並不受重視,我自然的就變成文弱書生。假如再當一次大一新生,我一定要設法養成運動習慣,使健康保持在最佳狀況。因為,沒有健康就無法自在享受快樂,就算你(妳)擁有全世界也是虛假的。

1960年代的農業社會台灣,家家兒女成群,長輩強調和睦,群育是自然的,因為你(妳)知道你(妳)不可能全贏,也不會全輸,成長過程處處尋找平衡點是很自然的的事。在家如此,出外與同學朋友相處也就自然成習慣,紛爭不多,合作不少。假如再當一次大一新生,面對少子化社會眾家王子公主們,我一定設法把他們當兄弟姊妹般真誠相待,不求全贏就不會全輸,大家相處也就容易,在人生旅途上就有機會相互扶持。

1960年代的農業社會台灣,美育就算不是有錢人家子弟的奢侈品,也只是少數天才的嗜好。因為大專聯考不考,被忽略是很自然的事。其實,美育不只是畫畫音樂勞作之類的功課,美育更重要的是培養生活美感,使生命更活潑優雅和喜樂。假如再當一次大一新生,像你(妳)出生長大在富裕台灣,文化活動普及頻仍,我一定做好時間管理,課餘享用文化饗宴,盡力培養美感,使人生旅途更加豐富美麗。

由於家裡窮,大學時光耗許多時間兼家教打工賺錢,加以當年大學女生甚少,竟然忘記好好談一場戀愛。假如再當一次大一新生,像你(妳)生活在男女生自由開放交往的大學校園,我一定設法逮住機會好好談一場戀愛。也許你(妳)說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OK…你(妳)看過動物求偶嗎?牠總是設法展現最佳狀況去吸引對方。設法讓你(妳)自己在德、智、体、群、美五育都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上,你(妳)自然英俊瀟灑美麗大方,絕對有足夠吸引力去吸引對方。Good Luc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