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陳玫蓉 

個人檔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台北醫學院藥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生理所博士


課業、生活、樣樣不留白
憧憬大一新鮮人是所有高中生的願望,「大一新鮮人」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有人說就是由你玩四年;也有人說就是可以有自由選擇課業、經歷愛情、體驗生活、翱翔網路世界、以及擁有一片光明的美好前途!然而,詢問週邊經歷過大學生活的親朋好友後發現,多數人的大學生活是在懵懂無知中不知不覺就結束了,混到了文憑,但留下了遺憾。那麼,如果能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課業、生活、樣樣不留白呢?

不管大學選擇了什麼科系,都代表了前途,這是一個快速轉變的時代,要能在這個時代生存,必需要有隨時變換跑道的準備,許多看似無趣的科目,反而成了日後要跨領域學習時的最佳利器,也因此,奉勸所有的大學新鮮人,基礎科目一定要紮實的學習。大學的課業是踩在高中的基礎上學習專業知能的訓練,所以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不蹺課是最聰明的作法,一位教授在準備三小時的課往往花費了數週的時間在閱讀相關書籍及蒐集資料,為了一時玩樂或禁不起同學的誘惑就缺了課,往往得不償失,另外,大學的課業反倒較為繁重,也因此,建議同學可以課前預習,課堂上利用筆記記下重點,每天就可用少許的時間整理筆記的同時也完成複習的工作,如此,多了「實力」的加持,大學生活少了課業的壓力,不但日子輕鬆而且多出許多時間來體驗真正「大一新鮮人」的生活,這才不枉費成為新鮮人。

大家都說愛情學分是大學的必修學分,但修課不能只為學分而修,必須要真正能從中學得真本事,愛情學分也是如此。首先要能找到適當、對眼的對象,尋找對象的原則因人而異,找到了自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但成為男女朋友後,別忘了古人說過的話「友直、友諒、友多聞」,彼此要能互相提攜、尊重、體貼才能建立長久的關係,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要分手時,也是一門藝術。這個學分經常考驗著人性及人格,通常在不斷的淬鍊下,就能理性地享受這個感性學分。

大學生活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學習自律是一件相當重要的課題,這不僅包含了早睡早起、定時坐息、不沈迷網路、自主性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對自己負責。辛辛苦苦的上了大學,是另一個學習的階段,不管是任何人,都要有責任感,認真地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我經常勉勵同學,不要好不容易上了大學,最後只有中學的學歷,小學生的程度,既然做了大學生,就該是名符其實的培育自己具有大學的學歷及程度,聰明的你一定不會把自己當作實驗的白老鼠,重蹈他人覆轍,最後徒留愴然,藉由别人的經驗談,一定可以讓自己趨吉避凶,當個多彩多姿的「大一新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