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林長河 


個人檔案:應日系主任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東語系 
最高學歷:東吳大學日本語 文學系 博士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平凡人,要我提供「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這麼好的題目,自覺似乎有找錯人的感覺。其實當今大學生所處的社會環境及生活形態與我大學時代有天壤不同,有些狀況是不能一概而論的,過去的經驗是否可以複製仍有疑問。但如果想要過一個充實有內涵的大學生活或許可以參考之。就姑且讓我做一場青春大夢,搭著時光機回到新鮮人的時代,重新思考再當一次新鮮人的滋味,給應日系的同學們作參考。

 

如果再當新鮮人我依然會選擇日文系就讀,因比起當年無視聽覺媒體可以應用,我確定考取後就可努力上網找尋學習軟體,在開學前記住平假名的寫法,讓我不會在開學時陷入匆忙混亂的學習狀態,並且能很快跟上所有進度,享受外語的新鮮感與接觸不同文化的樂趣。生活方面,我堅持過著早睡早起的習慣。每天11點一定要就寢,早上六點起床。因為記憶力欠佳,所以我要勤能補拙,盡量利用早上時間去理解、複 習 老師已經教過的語彙和句型。沒課的時候就到圖書館去念書,圖書館是大學生最應常逛的地方,何況現代圖書館更活潑多元兼具休閒功能,空間大又安靜,去多少次也不會厭倦。

    課餘盡量接近比較願意親近同學的老師,通常這類型的老師比較有熱誠,上課用心又認真,不會把學校當補習班,上完課匆匆走人。但大學上課多屬大班,部分小班也有二、三十人,上課能夠練習的時間有限,但課餘時間與 老師的互動卻彈性很大,學習的內容不限於教材範圍,是真正的一對一,話題真實成效佳。而接近老師要用點心,我會採取主動幫老師服務的方式,取得老師的信賴,再透過服務偷學老師做學問的「撇步」,默默觀察老師做研究與做事的方法。有時候 老師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讓我們如獲至寶,解當下的迷惑,或指引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與老師的私下互動會得到不少課堂上「教不到」的啟發,尤其外語學習,有機會與老師互動更是磨練日語表達能力的大好機會。

進入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孤單的感覺,若有機會能當班級幹部,就毛遂自薦主動為大家服務。服務是培養企畫能力、領導能力最好的方式。大學並沒有培養這些能力的課程,但這卻是社會上絕對需要的能力。課餘應積極地參加有興趣的社團和參與各種學生團隊競賽活動,如新生盃合唱或啦啦舞比賽以及各項運動競賽,即使當啦啦隊也好,這樣便可培養團隊精神與增進友誼。

    新鮮人在專業學習上雖然是起步,但成敗就在前幾個月,若能很快進入狀況,打好日語基礎,對未來的學習將有優勢。而當學有所成時,便可開始自我學習,多多利用圖書館資源、網路多媒體,以及學校各種幫助學生學習的計畫。這時也應該準備投入日語初級證照考試,佈局大三的海外短期留學,將來為留學做好準備。感情方面,我不排斥交異性朋友,一切順其自然即可。關於打工,新鮮人一定要避免,因為打基礎的階段很重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師』到用時方恨少,老師影響我們一生,老師是最佳人生導航員,多接近老師,與老師有良好的師生情誼,是應日系生成功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