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黃純德

個人檔案:餐旅管理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美國愛我華州大學機構團體膳食管理系
最高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一、 引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親身的體驗,確實非常重要。但在有限的時空裡,想要親身的體驗,畢竟有限。如何把別人的體驗化為自己的一部份,順利的成長,必須不斷的學習。我們年輕時,除了父母兄姐之外,從師長、學長學到不少做人的大道理,也從許多偉人的傳記裡得到不少的啟發。常常一句很簡單的話或觀念,會影響我們的一生。但是最大的轉變,還是當自己下決心,把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從學校教育與社會環境的束縛下脫繭而出,作自己的主人〔1〕。
大學是人生最美好、最重要的時光。學生如何在短短的四年之內脫胎換骨,接受最佳的高等教育,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與餐旅界的領導人物,是師長們所盼望的。以下的建議,可供同學們參考。

二、 大學生活(與高中有所不同)
「大學」是一個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同學們在此成長、學習人生、墜入愛河、立下鴻鵠大志。是事業的起點、初次體驗創業維艱(大學景象)。上了大學之後,突然發現「時間增加很多」,但不知道如何管理時間、如何控制自己。花太多的時間在上網和睡覺。大學四年是最容易迷失方向和染上不良習慣的時候。容易放任自己,虛度光陰。應該把握在校時間,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圖書館資源、旁聽課程、參加社團活動、與朋友交流。多方接觸與嘗試,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大學是關鍵的階段,把「基礎學習」和 「進入社會」,這兩個階段銜接在一起的重要時期。大學教育的本質在「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大學不是「職業培訓班」,而是一個讓學生適應社會、適應不同工作崗位的平台〔2〕。
學習專業知識固然重要,學習思考的方法,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更重要。老師只是充當引門人的角色,學生必須自主地學習、探索和實踐。高中學生在學習知識時,是追求「記住」知識。而大學生就應當要求自己「理解」知識,並善於提出問題。很多問題都有不同的思路或觀察點。

學校師長互相切磋,教學相長,薪火相傳,都把照顧學生的利益擺第一。上課(參訪、實習)、溫習功課(孤軍奮戰、團隊合作)、課外活動(社團、工讀、打工)、戀愛。強化資訊科技、英語、專業知識、服務態度的人生觀。同學應以學業為第一,才有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大一課程常預設,大多不用再自選科目。大一、大二課程較緊湊,不建議打工或忙於社團。戀愛則隨緣,可遇不可求。如學習困難,可透過時間管理、自我管理(思考能力)、選課方式、同儕身上學習的機會(非孤軍奮戰)。有兩種不同的學習型態:課業上的學習與人與人之間的學習。

透過跨越系所的學習,增進多元化、國際化、前瞻性、團隊合作、獨立自主、思考能力與領導能力。要誠實和小心求證。培養興趣、多方思考、勤奮、勤勉、刻苦耐勞、突破環境與追求卓越。人要有理想,才有方向。理想、興趣、天賦、能力、就業等都環環相扣。從自我的價值觀、態度、行為、習慣、性格/個性,可能決定自己的命運。加強自己的優點,管理自己的缺點。在實作中學習,實作可以培養興趣,尤其是職業興趣。儘早作「事業生涯規劃」,來培養職業興趣。

三、 上課學習
學習時間的設計,每上1小時的課,要預習和溫習至少1.5小時(哈佛為2.5小時、2-3小時)。課前預習,上課發問。20學分至少花30小時的預習、複習,才會有收穫。研究小組,彼此分工合作,齊心協力完成作業。努力閱讀研究報告,強化寫作與溝通能力〔3〕。

四、 課外活動
包含校內外活動、工讀、打工。教室外的學習,特別是在住宿環境與課外活動中的成長。參與課外活動,以增進個人的成長,磨練待人處事的能力。打工經驗,有薪水的工作,量力而為;基於個人的學習與課程相關,才有正面的效益。避免業餘變成職業、副業成正業,因小失大,荒廢課業。儘量參與課外活動、志願性服務工作、校際體育活動與文藝活動等。

五、 與高中時期的讀書習慣不同
課業份量與參考書單,有系統的消化教材份量。讀書習慣不同,自我管理,批判性思考,整合出各項論點與證據的能力。要讓學生能夠獨立思考,明辨是非,從而建立自己的價值體系(獨立自主、勇於批判)。讓學生自己觀察、分析、思考、推論。學習的精神在於發掘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想問題、找資料、作實驗、寫報告與論文。

六、我們所盼望的:
目前大學錄取率已達100%以上,人人都是大學生,要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要自信積極。要獨立自主,「自己的事,自己負責,自己解決」。經濟能力許可者,繼續念研究所、出國深造。就業職場不限於台灣,中國大陸…。不論求學、工作,要與個人興趣、能力符合,秉持認真、執著態度,全力以赴。到了畢業那天,自己才會感覺「不虛此行」(度過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參考文獻
1. 李遠哲、蕭新煌主編,2003,傑出學者給年輕學子的67封信,台北:天下文化。
2. 李開復,2006,做最好的自己,台北:聯經。
3. 理查‧萊特(Richard J. Light),趙婉君譯,2002,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 (Making the Most of College: Students Speak Their Minds),台北:立緒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