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再做一次新鮮人/李御璽

個人檔案: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畢業學校:淡江大學電子計算機學系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我大學唸的是資工系(以前叫電算系),碩士班及博士班唸的也是資工所,目前也在資工系教書,一溜煙十年就過去了。到目前為止,我人生的一半(未來會是大半)都和資工在一起,倘若再讓我做一次資工新鮮人,我所追求的理想是否會有改變呢?

回首來時路

多年前當我還是大一時,第一次開始接觸到寫程式後,班上同學基本上就分成兩群人:一群是對寫程式樂此不疲的人,一群是看到程式就痛不欲生的人。在那個時代(目前也應該是如此),會寫程式就是資工系的代名詞,不會寫程式者就是資工系的系恥。所幸,我是屬於前一種(我曾連續寫程式三天三夜沒有休息,然後倒頭一睡就是兩天),追求最新的技術、開發最炫的系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也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成就。大學如此,研究所也是如此,只是所追求的技術越來越深奧罷了。

產學合作的啟示

進入銘傳大學教書後,在研究的領域上,我朝向實用化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說,我希望我的研究都能落實在實務的系統上,有企業會用,不做紙上談兵。為了能真正的落實這個理念,我便積極的尋求廠商的產學合作。所幸也和許多廠商有相當多的產學合作(在銘傳我已有5件國科會的產學合作案)。合作的過程其實也就是一連串說服老闆的過程。然而,我發現合作的最大阻礙通常不是技術問題,而是你對領域知識的熟悉程度以及它與資訊技術之間如何緊密結合的問題。舉例來說,我之前常跟企業老闆推銷我們所開發的系統。我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說明我們的系統是預測的如何準,準確率較以往提升了多少百分比,但企業老闆卻常常聽得一頭霧水,以至於對我們所開發的系統興趣缺缺。我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準確率由70%提升到85%,對我們的企業而言,它的意義為何。我被他的問題考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領域知識與資訊技術的結合

我這時才發現,要說服企業老闆用你的系統,除了資訊技術外,你還必需具備相關的領域知識。要推銷能幫助企業做行銷的系統,你就必需對行銷的相關知識有所了解。要推銷能幫助企業降低信用風險的系統,你就必需對信用風險的相關知識瞭如指掌。而這些都是我之前在學習資訊技能時,從未接觸的領域。因此,我後來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來學習相關的領域知識。再跟企業老闆介紹我們的系統時,也不再用準確率來當做指標,而是以能幫企業獲得多少利潤、賺多少錢當做切入點。企業老闆們都聽的懂,成效非凡。

如果我再做一次新鮮人

因此,如果我能再做一次新鮮人,除了資工相關技術的鑽研外,我會朝向多方領域的學習。財金、行銷、社會、心理、語文等各方面,多多培養興趣及相關知識,並適時的與資訊技術加以結合。我相信未來的世界將是屬於具備多方面能力且能將之整合應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