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陳耀竹

個人檔案:傳院院長
畢業學校: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 
最高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 


有著淡淡離愁的秋,總是挑起人們諸多的感觸,然而在大學校園裡,卻是另一種氛圍,充滿著生氣、活力的年輕生命,總在九月投入大學的懷抱,展開新的人生,當然,我們這些老骨頭們也因此彷彿獲得了新生般,補滿了血,有力氣面對所有的挑戰跟壓力。所以每每看到大一新鮮人,總是挑起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念頭。 

還記得當年的高三生活中,除了K書還是K書,聯考成了我們青春生命中的一道高牆,只有跨過了才能延續。當年的我在矇懂中決定自己的未來,不確定的疑惑與冒險的興奮交錯著、橫在我的眼前。現在的年輕人就幸運多了,透過多元的學習,高中生活不再只是由枯燥的書本所堆砌的圍城,自己的專才與興趣可以獲得更多的揮灑空間,再當一次這樣的新鮮人,任誰都會感到興奮與期待。 

成為新鮮人之前,總有著一個重大的抉擇等著我們,那就是如何填選志願,選擇就讀的校系,這就像是少年維特的煩惱一般,總是要面對的。到底是選校好還是選系好呢?兩條分叉的路指引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方向,當然就要好好費思量了。我的選擇不會偏廢一方,因為選校跟選系一樣重要,校、院發展方向總要跟我的期待契合,畢竟大學生活,除了要創造多采多姿人生之外,也是就業的準備期。幸運的是,這些資訊在大學評鑑中,都可以輕易地找到,不論是學校的核心能力、師資、設備甚至於教學,準新鮮人們不必再瞎子摸象、霧裡看花了! 

當然,大學生活不會再是「由你玩四年」,尤其是現今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好好安排這四年才是該多花點心思的。大學中的三大重要學分戀愛、社團跟學業,每一項都應該好好嚐試一番,也就是玩也要玩出個名堂出來!就像是從男女交往的過程中,學會成熟的人際相處之道,對於未來職場上所需的EQ,有著顯著的助益;在社團生活中,懂得如何進行團隊合作,也是職場中不可或缺的;至於課業的成長,當然就是累積自己專業的不二法門,

簡言之,大學生活就是一個多元學習的過程,即然如此,學校、系所能否達到這樣的目標,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大學生活在我的年輕歲月中,可以說是最閃亮、活躍的一段日子,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深信一樣會是如此精彩,好好安排這段人生中的重要歷程,不讓青春歲月從指縫中溜走,當然也會是我要好好把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