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楊小定 

個人檔案:華語文教學系主任
畢業學校: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

我在大學畢業的紀念冊上很自豪的寫下: “ a thousand memories, but not a single regret“(有一千種回憶而沒有一點遺憾)。其實,回想起來,還是有一些遺憾。
我大一時孤芳自賞,不屑和人談些瑣事俗事。整天上課不說一句話,在學校悶一天,沒有和任何人互動,也從來沒想到和老師說說話, 既不合群,當然也不受歡迎。 沒課時,也不到圖書館去,反而找一些荒無人跡之處呆上半天,如文學院的天井,甚至爬到文學院屋頂上。
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 我會把交朋友這件事當做大事。從小到大,在學校只學到做學問,可沒教我們怎麼做人。 其實, 做學問和做人一樣重要, 每天到學校來,不光是上課, 也是來和人做朋友的。 上課認真聽講,下課交朋友;上課守規矩,下了課海闊天空,還有比這更愜意的安排嗎? 有了好的人際關係, 生活上方便很多,情緒上也有很好的發抒。老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長者,我會在他訂好會面的時間去敲敲門,說不定就可打通我學習的任督二脈。透過人際互動,在老師和同學間找到我的定位。據研究,大學時每多成為另一個人的好朋友,可使自己日後收入提高2%,這相當於多受半年教育的好處。大學階段的社會互動,其實就是未來進入成人世界的橋梁。如果說,朋友越多,將來收入也更高,我可要早早建好我的人際網路,可使終身受用不盡。
我在大學時,絕少抄筆記,因我這件事態度很負面,理由是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又小又草,況且老師也放採放牛吃草的態度, 讓學生自我管理,從不點名,簡直對學生視而不見嘛! 最後遭殃的還是自己,因爲終於為了考研究所,不得不低聲下氣去問同學借筆記,居然慘遭拒絕。
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我可要好好利用moodle系統。選課前,先把老師的課程目標、大綱仔細看過, 看看這門課會培養我的什麼核心能力 ?上課時,好好檢驗一下這門課的品質。 我會把老師課前掛在moodle上的投影資料印成講義,再用精美的,故宮買的檔案夾好, 分類整理好,上課前先讀一下,上課時用心再加注。這樣,上課就變成很有趣的事,我會把上課當成看話劇,事先大概知道劇本的內容,老師是表演者,我是觀眾,我會好好的檢視老師有沒有料,演技如何。當全班都不發問時,我就把事先想好的問題拋出, 最好是一些可以把老師難倒的問題,有修養的老師一定對我印象深刻,同學也對我刮目相看,那可真風光,說不定還可傳為系上美談。
我在大一時,都是一人摸索,從不參加讀書會、座談會等,一方面是自視太高,一方面是沒有人緣,消息不靈通。 此外,四年上課可都是只有聽的份,沒有教的份。 我也從沒當過自願者、義工,完全過著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人間疾苦的日子。
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 我可要好好把握會說會寫華語的優勢,掌握當個華語小老師的機會。 我會跟我的外籍學生在第一次會面時,搞清楚他要學什麼?要學簡體還是繁體?要學聽讀說寫,還是聽讀說打? 然後發揮我好為人師的本性,為他量身定做教材。 我會用電腦軟體輔助教學,再以我的誠心及耐心感動我的外籍生, 讓他愛上中文,樂在學習,為他打開一條終身學習之路。我也要爭取到國外大學當交換生及華語實習老師的機會。順水行舟,只要好好划桨,就可達彼岸。
人生如果是一場夢, 張開眼睛就能重新來過,那麼我就可再享受當新鮮人的滋味:有朋友的交通,有moodle系統的日夜相伴加持,有當小老師及交換生的成就感,過個有聲有色的大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