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劉士豪

個人檔案: 財法系專任教授
畢業學校: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最高學歷: 德國特里爾大學法學博士

我於1984年進入念政治大學法律系就讀,那是處於一個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正在轉型的時代,政治從不民主逐步走向民主、經濟則漸漸邁入已開發國家,社會發展也慢慢多元化。那時候我對於社團活動及公共事務的參與非常有興趣。我參加了政大青年雜誌社編輯校刊(後來被學校停刊、閉社一年)、參加山地服務隊到台東都蘭山下的部落(服務布農族的小朋友),也參加了學生運動,甚至為黨外(民進黨的前身)的公職候選人發放傳單、當義工(因此還被調查局約談)。我雖念法律系,卻大量念了非法律的書籍,與許多非法律系的同學或不太一樣的法律系學長交往,這使我的視野和一般法律系同學有些不同。
當然,也因為分心於社團和念其他書籍,我的心和時間就很少花在法律教科書上。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參加那些活動我完全不後悔,但是我更希望在大一的時候能找到一位好的法律系老師,他願意指導我怎麼念法律,並討論法律與社會之間關連。因此我曾想過如果在好的法律系老師指導下,也許我對法律認識的啟蒙就不會停滯那麼多年。事實上,我一直到研究所二年級才開始理解如何讀法律書籍,也才慢慢懂得可以用法律解決許多社會、經濟和政治問題。
現在是2009年,離我念大學時,已經差距二十幾年,這個年代沒有白色恐怖,學生運動也不像以前那樣珍貴及純潔。現在學生的經濟條件很好,各種誘惑及娛樂活動很多,如果這個時代念大學,我想我會努力地克制自己不要打線上遊戲、不要與朋友們老是在MSN聊天、不要整天窩在家裡看日劇或韓劇…。做些有益社會的事吧!至少要把自己的學問能力培養好,進入社會至少能找到工作,不至於以後當家裡的米蟲…。現在許多大學生連自個的事兒都讓家人費神,還怎麼侈言貢獻國家社會呢?
如果現在的大學生看武俠小說念到:郭靖正氣凜然說「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心裡還會充滿慷慨激昂嗎?看日本連續劇「篤姬」能體會國家轉型,眾人的犧牲和努力嗎?打線上遊戲三國群俠傳時,會想三國時代為何與黃巾之亂密切相關嗎?也許會?也許不會?
如果我是這個時代的新鮮人,我會做什麼?確實是大哉問!其實這個時代的台灣在整個世局的變化中,無時無刻不在面臨挑戰,甚至於與日俱增。如果我是法一的學生,我還是會找一位關心社會的法律系老師,請他指導我讀書,和他討論法律與社會的互動;還是要休閒一下,在家偶爾念念三國歷史,看看「篤姬」,也讀讀武俠小說,而心中吟詠著那句話:「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