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宋明哲

個人檔案: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所主任
畢業學校:逢甲大學保險學系
最高學歷:英國格拉斯哥蘇格蘭大學風險與金融服務系博士

對活了一甲子,擁有三十年教學經驗的我而言,學校要我寫這篇文章,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我可再做美夢,神遊舊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所以興奮。 緊張的是,我這LKK說的話,時下年輕人不知能否接受,所以緊張。時光如能倒流,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對我來說真的好棒,我的理由是︰

第一、這樣,我又變回二十啷噹璫歲的帥哥,這時,在大學校園裡我最想做的, 就是交個漂亮的辣妹,當我女朋友。交辣妹的好處是,可舒解課業壓力,提升讀書效能。過去,大學時代,我呆呆的,不曉得使用這一招,所以成績平平,而使用這一招的同班同學,學業成績都比我好。不過這招,對某種個性的人,或某星座的人來說,也有風險,這風險就是可能過於沉迷戀愛中,課業被當掉。不過, 對我這魔羯座的人而言,風險極低,因為有分寸,對課業有責任,而且又修習風險管理。

第二、現代電腦科技發達,要甚麼訊息,就有甚麼。想當年,電腦、網路,聽都沒聽說,學都沒學過,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我會好好學電腦,善用電腦吸收新知,既快速又方便,也會強化電腦打字的功力,這樣上課時,如要抄筆記, 我就能很快整理好,而且既美觀,又不怕丟。

第三、國際化已成全民運動,不管政府推動的全民英檢,各行各業的國際接軌, 均比過去時空下的台灣社會,受到全民的重視,因此,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 我會強化我的英文能力,每天熟記單字,多聽多看英語節目,多多勇敢的與校園內老外講英文,同時也會參加英文檢定考試。

第四、風險管理與保險專業證照已成時下就業的利器,過去讀書的年代,風險管理與保險專業證照考試的種類,不像現在這樣多元,就業時,無需專業證照,只要大學畢業即可,但現在就業市場不同,因此,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我會在大學畢業前,至少考取一張風險管理與保險專業證照,強化自己的就業競爭力。

第五、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我會樂於參加社團活動,最想參加的社團,就是國際標準舞社。想當年,甚麼社團都沒參加,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現在想學跳舞,又抽不出空,也沒那個勁,不會跳舞,是我目前最大的遺憾。參加社團對大學生活很重要,既可建立人脈,有助於自己未來就業的發展,也有助於到國外留學的申請。

最後,綜合來說,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我會朝著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方向,好好規劃我的大學生活,不再如過去,只重智育的吸收,只有在K書,像個書呆子,既能玩又會讀書的大學生,是我所願,畢竟,現在不是萬物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而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