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閻建政

個人檔案:品設系主任
畢業學校: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造船系
最高學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工程所博士

當年從雄中畢業後,放棄了民間大學而選擇了中正理工學院造船系就讀,之後又一路唸到了機械工程碩士、再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了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本來以為一直就會在國防科技研發重鎮中山科學研究院任職服務了,卻沒想到,現在會是在教育界設計領域作育英才。但是,回想起來,如果當初沒唸造船系的船舶機械組,也許就不會一路研讀碩士;就不會順利進入中科院參與多項計畫案;就不會出國深造;就不會因此培養出研究的熱忱與興趣,最後投入教育業且一直到現在依舊樂此不疲。人生沒有辦法重來,當新鮮人的機會也就只有這麼一次,我想,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一本精彩的好書,重不重來是其次,而怎麼讓求學生涯更豐富,更紮根地學習,倒是可以提供給年輕人一點建議。

多旁聽,增廣見聞
很多人在選讀志願的時候往往還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其實大一的時候正是自我探索的好機會,如果對自己還不夠了解,就應該要多去旁聽。旁聽是一個多方的學習機會,透過更多元的領域,一方面更能知道自己的興趣、另一方面,也不會只埋首於同一領域而成了一個書呆子。同時,出了社會後會發現,求學階段所學習的專業技能只是單一領域的表現,而若再想盡情的學習,往往變得困難許多,因為你的時間可能多數要投入工作,新鮮人正是體力與學習力都最強的時候,一定要把握時間多充實!

多嘗試,別墨守成規
記得讀中正理工的時候,每天都埋首於書本當中,唯一的一次翹課是跑到大溪去玩,那時候想體驗一下「翹課」是什麼。那個年代的學校不像現在,學生讀書的風氣也和現在新新人類大不相同,大部分學生都是乖乖牌,認真上課、唸書,如果說某某某翹了課,可能就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了。可是,好學生當久了也會想要嘗試看看翹課是什麼滋味。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那次真是一個有趣的體驗。現在的學生可能翹課已經是家常便飯,但是卻好像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翹課的時間是花去哪裡了?如果翹課是為了更好的目的而做的選擇,不妨有計畫性的嘗試,做適當的放鬆,往往也能當作一個充電的好方法。

參與社團,當幹部
因為唸的是軍校(中正理工學院),不像其他大學有這麼多社團活動及學生活動可以參加,這點對我個人來說一直是覺得有些遺憾。如果可以的話,真的應該多多參與,除了多學一點課外的知識以外,還可以學習如何與人互動,培養溝通、團體合作甚至是領導的技能,也可以參與國際性的學生社團,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觀。因為踏入社會後,除了需要有相同領域圈的朋友,也需要其他領域或不同社交場合的朋友,所謂真的工作,不僅只是專業,每天要忙的其實包含了很多溝通、協調、危機處理等,如果能在學生時代就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同時又擁有不同領域圈的朋友,這將是面對外來無往不利的重要資源。

新鮮人,就應該要像一個海綿,學校裡有這麼多的資源,老師、同學、圖書館,去多方吸收各種有用的知識,相信一定會非常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