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這樣的念頭從我大學畢業後就沒有出現過,現在要來談這樣的話題,總覺得「大學」離我好遠好遠。我的大學生活過得很正常、很踏實,每天準時上課、認真抄筆記、不作弊,每個週末一定回家,從不跟朋友出去玩、不打工、不看電視、不看小說,為了怕未來找不到工作,還努力修了輔系,畢業總學分有168個喔!說穿了,我的大學生活正經八百,努力念書,是個不與人社交互動的學生。如果再來一次,那麼我會:

 

多交朋友。畢業後才知道朋友的重要性與可貴,我建議各位有機會多結交不同科系不同領域的朋友,透過這些朋友可以讓你的想法更多元,知識更廣博,如果你是觀光系的學生,可能比較缺乏財務投資的概念、對於法律常識也不足,如果能在大學期間與其他科系的同學結交朋友,也能讓你自己有機會吸收其他領域的資訊與知識。朋友會是你一輩子的資產,多結交些好朋友吧。

 

學習團隊合作。念書時,我討厭小組作業與報告,我喜歡自己寫作業,自己掌握時間、也不須要忍受那些Free rider。我很討厭那些搭順風車的同學,也懶得配合別人的時間,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念頭與想法,社會的進步與運作是需要團隊的力量,每個人都要學習與他人相處與合作,社會大學中我們常常被迫要與不熟悉或理念不同的人一同工作。團隊是為了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經濟效益,而每個人都是關鍵要素,建議大家一定要學習與各種不同人共事的方法,運作得當的團隊與組織往往能創造更高的效率與效能。

 

參與公共事務。以前我總是會想多花時間念自己的書,有空的話也想回家或在宿舍睡覺,我從不願把時間奉獻給團體作業或公共事務,想想真是糟糕。現在大學生畢業前要完成16小時的服務學習,每個人都要學習奉獻,服務他人或社會。感恩與奉獻才能讓我們更幸福喔!

 

加油喔 新鮮人!!

 

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學系 系主任 張軒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