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準備熱忱謙虛


姓名:李炫儒(醫管三甲)
高中:桃園振聲高中普三成
總級分:申請48級分

當時選擇推甄銘傳的原因是名聲佳、離家近,當然我也以我個人的興趣為主,與科大相比,整體的素質還是有差,尤其銘傳雖然以嚴格的點名制度出名,但相較之下,學生對學習的負責態度等品格培養,也是無形中所交付給我們的功課。

準備推甄資料可以先確定自己的走向:希望表達什麼?舉什麼例子來傳達訊息?並非平凡就不好,重要的是你曾經為這件事所投注的心力,和你所得到的收穫;另外適時的表達自己的外語能力,也有不錯的加分效果。

首先排版的技巧在於條列式的呈現,從一大點裡面分小點闡述;另外語句通順與錯別字可別傻傻的沒檢查到喔!內容包括讀書計畫:其重點放在未來,自我的期許,以及和大環境的互動,結合個人的志願以及科系的資源,定出簡單的學習計畫即可;簡單來說就是生涯規劃;撰寫前的準備工作與資料蒐集也是這部分最重要的。還有自傳,自傳內容分為下列幾項:基本資料、家庭背景、求學過程、興趣嗜好、特殊成就、入學動機等。其目的就是在表達:“我非常適合貴系,也對貴系非常有興趣,請選擇我吧!”這個不爭的事實;至於如何呈現?要從“讀者”的心情去下手,例如教授想從自傳中知道什麼?莫過於個性、選擇該科系動機、選擇該大學動機、過去學業上的成就或能力、對自己的期許、以及不可取代的特質。

為了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果,每段的開頭要顯現你的特色與重點,結尾也要呼應前面的主題,還請國文老師協助修改。至於社團經驗和證照等,這些具體的事實都有加分作用!我把體育、音樂、英文等藝術類的獎項也照樣放上來。另外封面要落落大方再拿去輸出店印製或裝訂成冊,我甚至還去查了心理學,知道背景是淡藍色,或粉黃色,都可以讓閱讀者有好心情與增加耐心的作用,因此買了特別的紙來印!但重點是“真誠的內在”絕對比“花俏的外表”重要。

面試當天我穿著淺色系襯衫搭配深色長褲,可加深色毛背心,領帶就隨意了,不需要傳得太過正式,男生的頭髮也以五官清楚和有精神為主。我自己是3個教授對5個學生,先各自自我介紹,再依介紹內容個別問問題,所以自我介紹非常重要,也可事先審視自己的自我介紹中可能會被問到哪些問題,另外被問到越多問題,通常是教授想多認識你喔!通常會依據你的自我介紹去問其問題主軸不外乎是你的入學動機?你的能力?你為什麼覺得你適合本系?通常專業的問題不會提到,除非你自我介紹中有透露;其實一旦問到太專業的問題,不知道的話就盡量誠實,但重點是表達出你學習的熱誠。說不緊張都是騙人的,建議誠懇的態度與微笑,還要謙虛下的企圖心,千萬不要有應付的口吻或“都可以啦”這種隨便語氣,避免手插口袋,或交叉胸前;且可用手勢加強語意表達。其他重點的小技巧就是敲門、問候、回答的音量、和眼神;或利用時間與周圍的考生聊天問候,相互交換所知道的面試情報也許會有意外收穫。

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顧名思義就是結合了醫療、資訊、管理三大課程領域,課程內容包括生物化學,程式設計,經濟會計學等,若你對以上都有興趣,歡迎你加入喔!記得推甄前上網看該校與該科系的宗旨與課程內容,可以幫助你確定方向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