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專長、興趣與科系結合 令主考官印象深刻


姓名:蘇郁涵(廣告三甲)
高中:聖心女中
總級分:推甄49級分

當初在選擇要唸的大學以及科系時,確實感到相當困惑,但在瞭解自己的專長以及興趣後,決定將目標鎖定在語言以及傳播科系,由於自己很明白學測的邏輯考試方式對我相當有利,所以一開始便決定以推甄或是申請的方式決定未來的路。

因為高中社團學姐推甄上銘傳大學的傳播學院,因此在自己考完學測後,便鎖定了「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淡江大學俄文學系」三個科系,當時的自己雖然對語言和傳播都相當有興趣,但是卻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所以在三所全部正取時,但在考量現實的層面以及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制度後決定以銘傳大學的傳播學院做為選填的第一志願。

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我針對語言和傳播兩個不同科系各準備了一份資料,這樣的做法是要針對不同科系展現自己不同的特色,在備審資料的每一個章節,不論是家庭背景、個人特質、特殊專長、社團活動等,均要展現和其科系相關的特質並且讓主考官能夠瞭解我對該科系抱持的熱忱與正面的態度,撰寫能幫我加分的重點而不是流水帳,另外,我還使用粗體字及斜線畫起想讓主考官注意的字句。

因此我在推甄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那一份資料上,我充分的將自己的語言專長、文學創作的興趣和傳播做結合,除了讓主考官瞭解我之外,也讓他瞭解我讀這個科系是相當合適的。

在備審資料中的在校表現方面,我詳細記錄在學期間的各項表現,不論是多小到多大的表現,均一一列舉,並用表格按時間順序做記錄,獎狀以及證明的部分則置於備審資料之後。

讀書計劃是讓主考官瞭解你是否是一個對自己未來有抱負的學生,所以我從能幫自己在該科系學習上有幫助的事宜開始下手,分成短、中、遠程撰寫,並在未來展望上表明自己對未來的期盼。

雖然大家都說面試時要穿著套裝,但是對於一個才高中快畢業的學生而言,穿著過於正式以及老成顯得相當詭異,因此在所有同學紛紛去購買套裝時,我並沒有跟從他們。

在我的三場面試當中,我以整齊、端莊的穿著去應對,掌握到符合自己年齡層的穿著並且不要過於隨便。當初我的穿著包含了大約膝上五公分的裙子搭配線衫、牛仔褲搭配襯衫,以及牛仔褲搭配毛衣,而鞋子的部分則是穿著包鞋,雖然我是三場面試當中唯一穿著牛仔褲的學生,但是只要牛仔褲正規正舉,不要過於低腰、誇張等,上半身穿著得宜,仍然是可以選擇的面試服裝,不需要另外花置裝費準備僅僅一次的面試。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主考官一共是九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面試一共有三關,每關卡三位主考官。

面試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從備審資料裡面的內容去發問,所以要看主考官有沒有對備審資料的內容有興趣或是疑問。問題如下:

1.何謂飢餓體驗?車長?(曾參加飢餓體驗以及擔任校車隊長)
2.若是告訴你傳播這個產業賺不到錢,你還會選擇來唸此科系嗎?(現場抽題)
3.英文自我介紹(面試其中一關,主考官會扮黑臉嚇學生,叫我立刻做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又中突打斷我說話,表現不耐煩的臉色,但是絕不要被嚇到,因為只是作戲罷了)
4.在校刊社裡面的職務?你學到什麼?
5.如果你現在只剩下一塊錢,你會怎麼辦?
6.為何選擇銘傳的傳播學院?
7.你知道銘傳的傳播學院是以實務為重的嗎?
8.銘傳的傳播學院課務相當繁重,你認為你可以適應嗎?
9.你備審資料一直提及語言專長,為何不去唸語言學系?
10.新聞時事問題

個人認為回答主考官時,都要給予正面的回應,並且誠實的應對,不要不懂裝懂。面試時其實沒有考很專業的東西,而是主考官想要從你的反應了解你做人處事的態度。只要注意回話時的語氣以及敬語的使用,不需過於諂媚,保持微笑注意坐姿。

如果對對傳播有興趣,不妨養成看報紙、新聞的習慣,隨時注意時事。此外,念傳播真的需要很多體力,因為不只是學術性的東西要讀,實務性的東西也要做,其實是相當辛苦的,因此把自己身體養好才是最重要的唷。

我對於我當初所選擇的,並沒有一絲後悔,雖然在銘傳的日子壓力很大,課業很重,時常熬夜,但是學到的也很多。在這裡你不只是悶著頭苦唸書,而是真正的接觸到實務的層面,甚至學校還安排了實習的實務課程,讓我們更早了解傳播圈的運作。

而學校的老師都相當的熱心,不論是課業上的問題、升學等等的問題,老師們都很願意幫助我們,每學期還會開師生會傾聽學生的意見做改善的動作,這是在別的學校很難看到的部分,可見其重視學生權益的程度,在銘傳唸書真得是很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