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廖君蓉

   校名:市立復興高中

   班級:306

   考上的級分數:37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及班級  應用中國文學系 -應中一甲

 

心得:

 

1. 為什麼選擇銘傳?與其他大學有何不同?

 

第一是離家比較近,二是從課表可以知道四年英文必修,可見其非常注重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同時學校位在山上,環境清幽,是一個適合學習的地方。

 

2. 當初甄選入學時,如何準備備審資料?如何展現你的特色?(讀書計畫、自傳、社團經驗、證照….

 

首先先提讀書計畫,這部分是蠻抽象的東西,畢竟他提到了未來自己想做的事,你又不知道自己將來要面對些甚麼,所以了解學系課表及大學本身注重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查了中文系的課表,找出自己比較弱的地方,像是英文四年必修,所以讀書計畫裡就會提及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比如看一些外文書、外國電影、影集等。

 

接著是自傳,他是教授們了解你的第一步,所以其中也要透露出自己是甚麼樣的人。而我的自傳第一部分提及了家庭背景,提家庭背景的主要原因是,家人是你一輩子相處的人,他們的個性多多少少會影響你,所以我就有提家人的個性影響我自己甚麼,或是跟兄弟姊妹的相處中學到了甚麼等等,這些都要自己去想。第二部分則說到了許多高中參加過的活動,像是社團,或是班級裡擔任過的幹部,甚至是小老師、義工,還有參加過的營隊等等,有利於讓教授了解自己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放進去,尤其是和該科系有聯結的事情,我自己的話就提到了擔任過校刊社的副社長、參加過文學營、有寫讀書心得的習慣等。因為是中文系的關係,所以整個自傳的編寫都好好思考過標題,我自己標題的重點是響亮且簡潔有力,不要忘了在重要的地方用不同的顏色突顯。

 

社團經驗、證照,我也直接放在有利於審查資料的部分中,只要你覺得這樣東西有利於教授認識你,就都展現出來,但是過於相似的,則可以擇較好的上傳,若是不確定,則跟老師討論最好。

 

3. 面試穿著?

 

白襯衫(扎在裙子裡、燙過)+藏青色過膝長裙(燙過)+約五公分包頭高跟鞋。面試穿著的重點就是乾淨!乾淨!乾淨!女生的話不要化妝最好,最多就是稍微遮瑕。

 

4. 幾位口試委員?

 

三位。

 

5. 有幾關?

 

僅口試一關。

 

6. 口試委員問了哪些問題?

 

教授們一開始就跟我說不要緊張,然後要我進行忘了幾分鐘的自我介紹,那真的是十年一般的漫長。

 

問題分成兩類,第一部分是對學校的了解,問題大概是:為什麼選擇銘傳?哪裡吸引你?有沒有報名其他學校?銘傳和其他學校差在哪裡?

 

第二部分是備審資料相關的問題,都是從自傳、讀書計畫、未來願景裡提出相關問題,教授就有問到關於社團方面、家庭背景、以及為甚麼填中文系(因為我之前是三類組)、畢業之後想做甚麼等等。

 

最後教授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他們,在這樣的時刻,我自己是覺得絕對不能說沒有,所以問了關於實習的部分。

 

7. 回答時應有的態度?

 

說不要緊張那都是騙人的,根本不會有人不緊張,教授們也都看得出你緊張的情緒。以下是我覺得應有的態度供參考。

 

.抬頭挺胸,讓自己看起來很有自信,要帶著一種你就是要錄取我的感覺。

 

.笑容超級重要!

 

.回答時要看著教授的眼睛,可能是A教授問,但是除了看A教授,也不要忘了看B教授和C教授,因為他們也在聽。

 

.千萬不要把玩手中的東西,女生的話可能就是髮圈。

 

.回答前,先想一下題目內容,想不太到就先跟教授說讓我想一下,但不要想到一分鐘那麼久,如果不會,就直接說不會,但是後面要加一句「我選擇該科系的原因就是要解決這種我不會的問題」這種『類似』的說法。

 

8. 對學弟妹的建議?

 

自信很重要,自信真的很重要,自信真的很重要這是第三遍。備審資料要自己弄,不然教授問到剛好不會的就糗了。在回答過程中可以有一些手勢,如果對於前面的題目有想補充的,直接和教授說即可。邊回答邊調適自己的心情,盡量消除緊張感,一般來說自我介紹完就比較不緊張,就當成是在和長輩聊天。面試前可以先和跟自己感情較好的同學做練習,讓他們指出自己的缺點。會有教授故意毫無表情讓你很緊張,這種時候就想成是他們故意的,就比較不會害怕。

 

上台前要做好兩百分的準備,這樣子在台上才可以正常發揮,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選心得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