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鄭又梅
畢業學校:彰化縣國立溪湖高中
考上的分數:48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級:公事一甲

 

  我利用落點分析來選擇甄選的學校,銘傳大學正是我的最佳選擇,並展開對銘傳大學的深入調查。資料顯示銘傳大學雖然是私立學校,但是資源不遜於其他大學,而且又很重視英文和非常國際化,學校有很多機會能接觸到僑生、外國人,相信在這裡一定能學到更多得東西;另一部份是因為有親戚在附近,有人照顧會比較放心一點。

 

  當我選擇到銘傳面試時,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準備備審和面試,在備審方面:自傳當然要真實絕不能抄襲或太誇張,如果能跟甄選的科系息息相關是非常好,但是如果不行不必勉強或因此太苦惱,沒辦法每個人都能從小就對一個科系產生興趣,所以就把心思放在申請動機和讀書計畫上,申請動機一定要有強烈地表現出你選擇此校此系的決心與說服人的理由,請務必多到學校網站瀏覽相關資訊,很東西能在那裡找尋出來。

 

  讀書計畫的部份得搜尋各科系的課程大綱,也需看看各校畢業門檻,以此去安排申請成功後、大學四年及未來生活,其他的社團經驗或證照等等有就放到備審資料,讓其他人知道你的高中生活有多精彩,如果可以在備審定稿時給師長校正,畢竟他們經驗比我們多。

 

  在面試方面:要去找考古題,藉此延伸其他問題,也要自己多去設想問題,不管會不會考,準備越多中的機率越高,當下緊張的機率就更低了,可以多找人練習口條和應變能力,補充:此科系是需要多關心時事,建議在看一則新聞時,要去思考而非只是單方面吸收。面試當天,我穿著樸素長袖可反摺的淺橘色襯衫,搭配OL黑裙和高跟鞋,在此說明,衣服不須特地買或買很貴,因為以後真的也許不太會用到,舒適端莊就好。

 

  面試總共有兩關,第一關:由備審延伸,像我就在自傳描述爸爸會要求我們背天干地支和二十四節氣,果然就被要求背出並說明為何會如此要求,所以自傳不能說謊就是如此,建議可以寫些特殊經驗引發教授對你的好奇,還被問到報了哪些學校?會選擇哪間?為甚麼?第二關:問一些專業問題,像是年金改革和對高中公民哪一章最有興趣?為什麼?還有英文介紹並從中延伸,我面試題目只有一題沒準備到,因此事前的努力相當重要。

 

  其實備審和面試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有準備真的不用害怕,多問師長和學長姐,自己當然一定要花時間要有耐心練習,經過這次的磨練一定能成長許多,建議你們能把很多準備的資料留下來,也可以記錄這段辛苦的過程,提供給學弟妹更明確的資訊。

 

  最後,我認為不管自己考得如何?在哪間學校?那都不重要了,我也曾經因為這次的升學考試和申請幾度憂鬱難過,但經過了才發現那是充實美好的一段經驗,只要認真的學習,不管在哪間大學都一定能學到東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