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艾鶴昕
考上的級分數:52級分
目前就讀銘傳學系及班級:應日一乙
入學方式:推甄入學


  當初選擇銘傳大學的原因,除了分數取向之外,同時也因為我在高中階段即決定好將來的目標---日語系。

  目前台灣設有日語系的大學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相較於其他大學,銘傳大學的日語系更較有競爭力,也在多數人,無論是家長還是考生的印象中有更鮮明且正面的專業形象。其中包括完整的課程設計、強勁的教師陣容之外,銘傳大學認真辦學的『學校』之名,更在家長們心中奪得開場三分球,此一舉即迫退現今無數『學店』。

  同時,銘傳日語系在日本也有眾多諸如山形大學、鳥取大學的姊妹校,讓希望精進自己、開拓視野的學子獲得機會。

  當初準備甄選準備資料時,可說是弄得手忙腳亂。一方面希望可以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全都告訴評委們,另一邊又考量評委並沒有太多時間詳讀每位來客的自傳,必須用最精簡的文句、把最完美的自己訴說出來,最後送出的資料也在修修改改的無數掙扎中定版。在自傳中,簡單地敘述了我的家庭背景、家教、學教,也將特質用不足百字呈現出來,並附上社團、比賽、特才等資訊。這薄薄幾頁卻是評委們在看到面孔之前就會接觸到的自己。

  由於家教拘謹、同時不太清楚到底該如何打扮自己,最終選擇了略為正式、但不顯沉重、嚴肅的襯衫和西裝褲。其中的想法是告訴評委,我擁有的特質之一就是穩重,具有沉著應對未來所面臨問題的能力,同時不會過於古板、知其變通的圓滑度。

  面試只有一關,踏入面試試場之前,三名評委已經用短短的數分鐘將我的自傳看過。評委們並沒有要求回答什麼,而是問我『想告訴他們什麼』,這使我能更為自由地將自傳上無法盡善的部分補完。之後,教授基於自傳資料,問了我擔任幹部的心得以及多年學習國術所得到的核心精神。教授們的問題有在意料之中,同時也有出乎意料的,但每個問題都是表現自己的機會。並不是只有學業等問題,即使是芝麻綠豆般的事情,是能讓教授們察知你和其他人有何不同的關鍵。

  回答時的態度,除了表達尊重之外,知謙虛而不讓人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據實回答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展現自己的企圖心、同時也必須掌握進退的尺度。

  雖然我也只是正式入學沒多久的新生,然而,如果要我告訴下一屆的學弟妹們什麼事情的話……我希望各位知道,誠實、尊重、熱情,絕對是缺一不可的重點。無論如何,不要誇大自己的經歷、不要小看自己的過往、不要站在高處就看不起別人。你曾經有過什麼就是什麼。你曾經度過什麼,那就是你所擁有的。你縱使再優秀、比你更優秀的人比比皆是。展現自認最佳的自己,即使必定有所缺憾。試圖克服臨場的恐懼感,將十七、八年來最棒的自己化為反射弧上的一條線。

  最後,認清自己想要的事物,告訴別人,『這,就是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銘傳新鮮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